君臨天下

“乾坤經緯日月披紗/電閃雷鳴瞬息一霎/天馬行空覆水疊涯/雍容而優雅/你施展迷人的魔法/那感覺像君臨天下”。

自古君王統治天下,皆以前朝為借鑑。從公元221年秦始皇稱帝起,就擁有了天下,君主高高在上,面對朝政的言論,面對百姓的蜚語,做為第一個君王——秦始皇,雖然懷貪鄙之心,行自奮之智,不信功臣,不親士民,廢王道,立私權,禁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以暴虐為天下始。

但是,無論是君或臣,再或者是平民,都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而秦始皇並非昏庸無用之主,他的事跡也令人矚目:滅六國而完成中國的統一,確立了中央集權的體制;統一文字、貨幣;統一度量衡;修建馳道,疏通河道和渠道,可謂功不可沒,是一個傑出政治家軍事家的體現,在他的統治下秦留下了XX年歷史。

還有兩位君王,是我最敬仰,最崇拜的。第一次眼的“擦肩而過”,都是在電視螢屏。《隋唐英雄傳》中跟隨父親李淵征戰的李世民——中國史上最出名的政治家與明君之一。唐太宗開創了歷史上的“貞觀之治”,經過主動消滅各地割據勢力,虛心納諫、在國內厲行節約、使百姓修養生息,使得社會出現了國泰民安的局面。

另一位就是湖南熱播的《宮》中的雍正皇帝。雖然八阿哥的支持率與關注率極高,但是在從眾中的我,卻對雍正有一番不同的賞識。在沒繼位前的雍正,就勤於政務、生活儉樸,一直都為皇位看齊前進,他做事審慎小心,好思考,目光長遠。臨近大結局時,有一幕讓我首肯心折,就是他帶著晴川看了一幅小時候畫的——百姓安寧,國家富強的畫卷。這又一次讓我對雍正刮目相看,這是一個玄而又玄的君王。從小就有了唐虞之治的理想。在位XX年間他的政績很可觀,嚴禁朋黨,整頓吏治,強調務實。

為了滿足我對歷史探究,我在網上瀏覽了許多關於雍正皇帝的資料,據記載雍正現存僅朱批奏摺就達35000多件,其總字數以雍正執政XX年相除,平均每天是8000多字!即使比之用上電腦的今天,有多少人能做到在XX年中平均每天寫8000多字?這才是真正的日理萬機,雍正是我國歷史上一位非常罕見的勤政皇帝。因而雍正皇帝正是我最愛戴的皇帝之一,這是一位偉大的君王。

凡是古代的君主,承受上天的命運,開始做得好的確實很多,但是能夠堅持到底的卻很少。“要想使樹木生長得茂盛,必須穩固它的根部,因為根深方能葉茂;要想水流潺潺,經久不息,必須疏通它的源頭,源遠才能流長。”同樣的道理,如果想使國家安定,統治穩固,就必須積聚道德和仁義,緩和與百姓間的矛盾。作為統治天下的國君,如果不居安思危、戒奢以儉,從長遠利益出發,那就等於是刨了樹根希望樹木茂盛,堵了源泉還要流水暢通。無論雍正還是唐太宗,都以民為重,從百姓的角度考慮問題,作出行動。

君臨天下——所有君王都擁有的機會,但只有懂得用此機會創造和平天下,才能稱得上是好皇帝,才是真正的君,才是真正擁有天下,才是真正的君臨天下!

福建省漳州二中初二:許淑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