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開卷有益的作文:開卷是否有益

有關開卷有益的作文:開卷是否有益

歷來,人們都提倡多讀書。宋太祖曾經說過“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從此“開卷有益”便成為一個成語流傳下來。但仔細一推敲,“開卷有益”這種說法也不免有些含混籠統。

首先,世界上既存在真。善。美,同時,也就會有假。惡。醜。書也不例外。如果我們良莠不分,飢不擇食,那“開卷有益”之說就值得深思了。尤其在今天這種經濟年代,一些書店為了賺錢,常常出售一些武俠,言情之類的書,甚至一些黃色,下流,低級的很不健康的書刊也隨處可見。畢竟我們現在還小,辨別能力不強,而好奇心卻很強,再加之一些不健康的書刊誘惑力很強,一些青少年正是抵禦不了誘惑而走火入魔,一旦進入“角色”便恍恍惚惚,無心上課,甚至荒廢了學業。更有甚者,由於受那些黃色書刊的薰染誘惑,年紀輕輕就走上犯罪道路。他們看書可謂“破萬卷”吧!然而,非但沒有“下筆如有神”,反而進了大牢,還不知錯在哪裡。所以,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

其次,我們也不能一味的只去讀書而不去思考。孔子曾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大家都知道“紙上談兵”這個成語吧。趙括雖然從小熟讀兵法,兵書倒背如流,但是他只知道照搬書本,卻不去思考,不知道怎樣靈活運用。長平之戰大敗,部下四十萬人全部被俘,自己也落得被秦軍射殺的悲慘結局。所以說,如果一個人只會讀書,不會思考,開卷也未必有益。

所以,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只有讀好書、善讀書的人才能獲益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