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是否有益作文700字:開卷未必有益

開卷是否有益作文700字:開卷未必有益

俄方俄方俄方古人云:“開卷有益。”但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就不完全正確了。世上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惡、醜。書也一樣,如果我們良莠不分,飢不擇食,那“開卷有益”這一說就值得深思了。

開卷未必有益,多讀不健康的不良書籍對自己沒有益處,反而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我們兒童如果看了不健康的黃色書,會污染我們純潔的心靈。不但如此,如果迷上了壞書,便會走火入魔,有些還會模仿書中的人,走上犯罪的深淵,把一生都給毀了。當今社會上的一些犯了罪的的少年,大多都只有15、16歲,就會搶劫、殺人、放火。這些大多都看了不良商販的壞書。他們都認為讀書就要破萬卷,但都沒有下筆如有神,而是進了監獄,所以說開卷未必有益。

開卷未必有益,多看書會對視力有一定的影響。比如說我家旁邊有一個小男孩,非常喜歡看書,懂得許多知識,被大家稱為“小博士”,但他小小年紀,就已經戴上了400多度的眼鏡了。這都是因為長時間看書讓眼睛太過疲勞所造成的。他這樣實在太可惜了。所以說,開卷未必有益。

開卷未必有益,在不適宜的時間裡看書沒有好處。我們班有位同學最近喜歡上了一本恐怖小說,翻了幾頁就被書中的情節迷上了。之後,下課的時間也不出去玩了,就看那本書,漸漸地,竟在美術課、音樂課的時候也在抽屜里通通的看。作業拖拖拉拉的,字寫得輕飄飄的,很難看。如果他不即使懸崖勒馬,放棄看那本書,會造成怎樣的後果呢?誰也不知道。一本小說的吸引力就有這么大。可見,開卷有益的說法顯然是不完全正確的。

其實,開卷是否有益這個問題我們要用辯證的眼光去看待。如果對所有的書,不論好書壞書都感興趣的話,那開卷就不一定有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