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讀後感—評智絕諸葛亮

諸葛亮不僅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大臣,還是劉備三顧茅廬、難求一見、淚濕衣襟。諸葛亮被感動才出山。他就是熟知天文地理、過去未來無所不知、能文能武、足智多謀、呼風喚雨的忠臣。如,草船借箭:諸葛亮答應周瑜三天造出十萬支箭。早已明白周瑜陰險狡詐,暗藏陰謀。偷偷跟魯肅交好,教他備船,船上立十萬個草人。魯肅曰:“先生有何用也?”孔明笑曰:“到日自有其用,先生亦不要把秘密泄露給周郎,否則,吾命休矣。”魯肅心中納悶,回去見周郎亦沒有泄露秘密。只道:“孔明並不忙造箭。”周郎心中疑惑,道:“好!吾看他三天之後如何交令,他下了軍令狀,就是插翅也難飛。”第一天孔明沒有動靜,第二天還是沒有動靜,魯肅很為他著急。第三天四更,孔明喚魯肅來,魯肅問:“箭造好了?”孔明笑曰:“早就造好了,你隨我去取。”魯肅和孔明坐上小船,望曹寨而來,水軍都頭毛玠,于禁見了,急報與曹操,曹操曰:“如此大霧,敵軍忽來ng,必有埋伏,只用弓箭射退。”毛玠和于禁操縱著七萬弓箭手,曹操從荊州另調來三萬弓箭手,總共十萬弓箭手,用強弩瘋狂地射,箭如飛蝗。等到五更,大霧散去,孔明令船撤去,大聲喊道:“謝曹公贈箭!”曹操後悔不已,急令兵出戰。可戰船已逃去,他們只好望風而嘆。魯肅在船上驚問道:“先生怎知今天有如此大霧。”諸葛笑曰:“不知天文地理,那是庸才!”

諸葛亮神機妙算,熟知天文地理,真是個智絕!還有其他種種事情,請聽下文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