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南京南京觀後感

今天下午,我期待已久的《南京!南京!》終於上映了,一點40我趕到了附近的影院,在前面有些人在排隊,都是買《南京!南京!》的票的,大多都是晚上來看,我選的是下午14點的首映。還有不到10分鐘開場的時候,我走進了放映廳,開始了一段穿越歷史的旅程。

放映開始了,日本人那一聲聲的炮響,迴蕩在空中,炮彈結結實實的砸在南京的城牆上,也結結實實的砸在了我的心上,這是個沒有懸念的電影,我們都知道即將發生什麼,所以,在影片一開始,我就流下了眼淚。那赫然的“南京!南京!”寫得就像一副輓聯,深深地,深深地刺痛著我的心!

挹江門,南京的城牆,最初的抵抗,一堆被拋棄了的士兵,他們用僅存的力量抵抗著入侵者,保留著作為一個士兵,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尊嚴,後來實在是抵不住了,投降了,他們以為事情會很糟糕,但是誰也沒想到會有多么糟糕!! 他們是待宰殺的羔羊,迎接他們的是五花八門的屠殺。當得知第一波被帶走的俘虜慘死的訊息後,剩下的人已經清楚的明白迎接他們的會是什麼了,開始是畏懼,之後是挺身而出,既然難免一死,那也要死的有尊嚴,既然難免一死,也要在死前發出自己的吼聲“中國不會亡!”

軍隊潰敗了,大屠殺開始了,屍橫遍野,影片沒有淋漓盡致的表現日軍千奇百怪的屠殺方式,它將這場浩劫落到了每個活生生的人的身上。唐先生,拉貝的秘書,與拉貝共同負責者難民營的安全,當拉貝不得不離開的時候,他為了保護家人的安全委身於日本人,當她終於和日本人成為正式的“朋友”的時候,他的妹妹被日本人拖進了慰安所,他的女兒被日本人活生生的摔死了,他的老婆因為被打暈而幸免於難,他! 欲哭無淚,欲吼而無聲啊!後來在拉貝的努力下,日本人答應可以讓拉貝帶走一個助手還有一個助手的家人,當他們即將踏入生門的時候,唐先生,這個典型的中國男人放棄了生的權利,把他讓給了另外一個急於求生得人,臨走前他告訴老婆自己要留下來找妹妹,自己會在下個月準時的把工資交給老婆…… 後來唐先生當即被壓赴刑場,他看見被蒙著眼睛的中國人像小雞一樣被綁在柱子上,一個個的被射殺,輪到他了,他拒絕蒙眼睛,他笑著對日軍的軍官說“你曉得吧! 我老婆又懷孕啦。我老婆又懷孕啦!” 這是他臨終前的勝利的宣言,他的從容讓那個日本軍官不敢直視!

難民區的女性是一個悲慘而堅強的群體,他們不乏樂觀,廢墟中照樣打著麻將,唱著越劇,帶著孩子,咿咿呀呀的學著日語“我們是良民,我們是朋友”,然而,災難並不因為我們一相情願的樂觀而繞道而行,開始是小股有組織的日軍闖進難民營xx女人,他們在掙扎,在反抗,在痛苦,在控訴,這是一切遭受暴力的女人都會有的反應,然而,當日軍以消滅整個難民營為要挾,要求交出100名婦女時,他們變得那樣安靜,變得那樣從容,變得那樣堅強!最先舉手的兩個人都是妓女,之後,不斷地有人走出來,她們被帶走了,走了一百個,只回來五六個,都死了,包括唐先生的妹妹!這些可憐的女人,她們自己尚朝不保夕,卻冒著當場斃命的危險去就那些被日本人拉上了刑車的男人們,姜老師,一個善良的堅強的女人,在無數次營救被日軍綁走的軍人門之後,被發現,當日軍將要把他拉進慰安所的時候,他被一個同情他的日本士兵射殺了!保留了她作為一個中國女人最後的尊嚴。

兩個日本兵,一個兇殘,唐先生,唐先生的妹妹,姜老師,都是他害死的,他帶頭殺人,帶頭強暴婦女,他藐視中國人,甚至他從來不把這些髒兮兮的東西看作是人,他強暴了唐先生的妹妹,唐先生的妹妹後來瘋了,沒有死,在即將被釋放的時候,他把唐先生的妹妹拽到了牆角,一槍解決掉了,他說,“她太美了,這樣活著,還不如死了”他負則槍決了唐先生,他被震撼了,他看到了姜老師的死他也被震撼了,他也許也壓抑了,但是這沒有阻止他盡一個帝國軍人的職責、他替那些陣亡的日本軍人們招魂,從心底里覺得這一切都是應該的。

另一個日本兵,一個受教會教育的人,第一次直接殺人,他會緊張,第一次去慰安所,他要對那個接待他的女人負責,而且願意娶她,看到無數殺人的場面他開始痛苦,掙扎,在占領南京的慶典上,他發出了聲嘶力竭的吼聲,在影片的結尾,他不堪重負,在救下一大一小兩個中國士兵後,他飲彈自盡!

結尾,日軍盛大的慶典及招魂儀式開始,他們跳著奇怪的舞蹈,在中國的大地上給那些侵略者招魂,鼓聲陣陣,錘在我的心窩裡,每一聲都是一聲拷問,每一聲都是一次折磨,那高舉的招魂的旗幟寫著x x軍 x x 師x x團,在影片中看來更像是一個賬單,一個欠了中國人無數血債的賬單! 轉過鏡頭,一大一小的中國士兵走在無盡的原野上,他們剛剛脫離險境,他們揪起了路邊的蒲公英,笑著奔向了遠方!影片中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物的影像出現在了故事的結尾,他們的出生日期各不相同,然而他們的死卻都與那段不堪的歲月相關,唐先生的妻子死於1989,拉貝也死於上世紀末,劇場裡沉浸在一片死一般的沉靜中,當最後出現那個被救的小士兵,小豆子的時候,照片上寫著“小豆子,一直活著”影院裡想起了觀眾的掌聲。

電影看完了,是一個好電影,看的時候,還有看之前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我們要遭受這么多,以及之前發生的一些由於宿舍問題大陸學生權益受到傷害,與學校交涉過程中遇到的狀況,我一直在考慮,作為現在的我們,我們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去生活?

那時的中國人是一盤散沙,自己的首都瞬間就給占領了,當官的都跑了,把百姓留給了屠夫,而那些待宰的羔羊仍然緊忙著圖著安逸,打著麻將,唱著小調。為了安逸,死都不怕,當幾個日本兵衝進了有幾千人藏匿的大倉庫時,所有的人都舉起手來,包括士兵,他們想也許這樣還能活下去,但是如果你告訴他們,我們會用世界上最變態的手法將你們殺掉,我想那些人會把那幾個小鬼子給生吞活剝了,然而他們沒有。為了安逸命都不要,當被逼的連片刻安逸之地都沒有的時候,我們開始才開始發瘋的反抗。這是那時候的中國。

現在,抗戰勝利了很久了,國人也過上了和平的生活,然而那副貪圖安逸的根子還扎在中國人的心裡,國外的媒體平時怎么反動宣傳我們都可以,我還是照樣過我們的日子,總覺得那十幾個無聊政客在那耍嘴皮子,直到我們發現我們已經被那些謊言弄得那么孤立時,我們才認清那些西方人的嘴臉。當我們這些在外面讀書的學生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時候,我們很難團結起來,一致對外,反而會互相嘲諷,被騙點錢就騙點錢吧,被欺負一下就欺負一下吧,反正也少不了塊肉,我可不願意去爭取我那受損失的權利,有空我還乾點別的呢,就連這個電影南京南京,有些人想看而不敢看,理由卻是,太殘忍了,看了後心裡會難受,那是中華民族的國殤,你有什麼理由可以逃避,有什麼理由可以不難受呢?一個人這樣想不可怕,一個民族都這樣想就代表著要亡國啊。

安逸,我們有什麼資格去安逸呢? 老祖宗欠的債我們還完了嗎?中國還很不發達,與曾經的輝煌相比我們現在四處被圍困,我們的領土還在被別人強占著,那個侵略者至今也沒有承認過他所犯下的罪行,我們的人民還在被瞧不起,我們的國寶還扔在海外漂泊,汶川大地震的人們還在飽受著地震後的折磨,我們有什麼資格去安逸?

說到這裡,有些人會說,你神經病吧,難道要我們背著中華民族百年的恥辱,整日緬懷那無數的冤魂,整日垂頭喪氣,或是義憤填膺,看個日本人就揍一頓,跟韓國人似的,遇到點事情就大呼小叫的,說什麼傷害了他們民族自尊心?其實不是的,樂觀的思想已經根植到了中華民族的骨髓里,樂觀是好的,關鍵我們的問題是樂觀過度了,失去了對危機的意識,總覺得戰爭還沒有爆發,地球還沒有毀滅,我樂一天是一天,就算地球毀滅了,也是大家一起完蛋,誰也跑不了,我想說的是,我們有理由樂觀的去奮鬥,樂觀的從失敗中站起來,樂觀的去生活,但是我們不能樂觀的貪圖安逸,任何一片安逸之土都是通過搏鬥換來的,如果我們放棄了搏鬥的意識,最後我們將再次無一片安逸之地。說來說去,居安思危,幾千年來,歷史一直在給我們上著這一堂又一堂的課,然而我們卻不喜歡長記性。

在有些人看來,這篇文章一看就是個憤青寫的,滿篇的奮鬥啊,打啊,搏鬥啊,什麼的,其實本人的生活還是蠻中庸平和的,因為我是一個小人物,我現在做不了什麼大事情,為國家也好,社會也好,貢獻是極其微小的,但是我一直都在儘自己的責任,一個中國人的責任,我認真的做好身邊每一個可以影響到中國人形象,形象的群體利益的事情,我不隨地吐痰,不亂丟垃圾,不大聲喧譁,並盡力的去影響我周圍的人,我認真學習中國文化,民族文化,一旦將來有機會,我會好好把握每一個重新闡釋中國的機會,我也把這個氣氛帶給我周圍有機會去接觸外國的朋友,去呼籲他們為中國文化的傳播,為改善中國形象,儘自己的綿薄之力,在大陸學生與我現在的學校產生衝突的時候,我給校長寫信,與房屋事務處交涉,去和他們談判,去談判的時候,我是唯一一個準時到達的學生,沒人逼我做這些,但是這是我的責任,無論結果如何,我進到了我應盡的責任,我沒有後悔,就算是最後失敗了,我贏得了學校對這件事情的重視,也贏得了尊重。

說了這些,不知道大家是否能夠聽得懂我在說什麼了,如果不明白我想用影片的最後一個影像闡述,“小豆子,一直都活著”,我們都是電影中的小豆子,小豆子是每一個沒有死於那場災難的人,每一個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恥辱與復興大業的人,我們會一直活著,我們之所以活著,是因為我們吸取了貪圖安逸的教訓,因為我們抗爭了,我們活著,身上背負的是那些抗爭而死的無數人的希望,“中國不會亡”,如今內憂外患仍在,無論大人物還是小人物,我們都不應該忘記自己的責任和使命,否則我們將重蹈覆轍。

電影看完了,我邁著飄忽的步伐走出了黑漆漆的影院,走在大街上,但是我仿佛還沒又從戲裡面出來,到了下班的點,路邊有一個女人打電話給老公要他在家燉雞肉吃,路邊一個母親正在和她的孩子嬉戲,生活多美好啊,我們在享受美好,但是不要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