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戰火中的芭蕾》觀後感

電影《戰火中的芭蕾》觀後感

戰爭和青春,似乎一直都是讓人敬仰的體裁。因為這種體裁會讓人體會到戰爭的殘酷,總是在生與死的考驗中體現人性的美,總是在炮與火的掙扎中感受到愛的溫暖。而青春總會在戰爭中顯得更加偉大,充滿著生動的光環,時刻提醒世人,過去不能忘,那些曾被無法先烈和前人用血與淚寫成的史詩,是我們一輩子都應該銘記心中的,而那個時代的青春,是一種永恆的青春,值得我們去追尋和學習。

《戰火中的芭蕾》就在在講述戰爭和青春的電影,由中俄兩國藝術家聯手協作,共同打造抗戰愛情史詩經典。

老一輩的愛情和青春,悽美和偉大。這是一部非主流的獻禮片,沒有八路,沒有口號,沒有說教。更多的是關注人性,關注家庭,反戰爭。而男女主角純天然無污染的顏值不僅拉近了影片和年青人的距離,同樣時尚的唯美跨國戀也讓我們感受到更不一樣的青春。這種青春不僅抒寫了一段跨越國界的悽美愛情,同樣也讓我們明白,珍愛和平,沒有國界。

戰火中的芭蕾觀後感

當一個電影人選擇拍攝一部歷史題材的影片時,他往往要面對一個選擇----是偏重於對歷史的描寫,還是偏重於對人物的刻畫。在電影人的不斷摸索中,以好萊塢為代表的“歷史中的小人物”的創作方法誕生了。其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拯救大兵瑞恩》。片中的小隊成員都算不上是鼎鼎有名的大英雄,甚至在歷史上留下的印記很少被人提及,但是通過這些鮮明角色的塑造,為體驗歷史提供了新的視角。內地即將上映的中俄合拍片《戰火中的芭蕾》,也是採用了這種手法,通過對戰爭中小人物的塑造,讓我們以全新的視角去體悟抗戰中的悽美與悲壯。

據說本片曾用過一個名字,叫《黑土地上的最後一戰》。因為本片最早的取材,來源於1945年9月12日,潛伏在黑龍江邊境小鎮叢林中的300多名日本軍人拒不投降、負隅頑抗,血洗了當地村民,並襲擊了蘇聯紅軍,實施他們的“玉碎”計畫。最後東北抗聯部隊和蘇聯紅軍一舉剿滅了這股日軍。由於戰鬥發生在日本宣布投降以後的第28天,故稱為抗日戰爭中發生在黑土地上的“最後一戰”。顯然,這是一個歷史事件。如果只拍這個事件,那么主人公勢必是戰場上的軍官或戰士而已。如何體現出戰事在歷史上的影響力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關注戰事之外的人。於是,主創們非常巧妙地選擇了這場戰事發生地的一個小女孩來做主人公。

星爺曾教育我們,人沒有夢想,就會和鹹魚沒有區別。本來我們就選取了一個小人物來做主人公,如果這個人物還沒什麼夢想,那就有違初衷了。由於是和有藝術情懷的俄羅斯電影人合作,本片主人公自然而然地帶著藝術的夢想。在戰火蔓延的東北土地上,這個女孩因為和一個俄羅斯退役舞者的相處,被種下了芭蕾夢想的種子。有了這個內心基礎,這個角色就立起來了,變成了歷史的一個觀察者,一個在歷史中求生的個體。

4年前,我曾經採訪過本片的中方導演董亞春。在他的履歷表中,既有《八路軍》和《解放》這樣的宏大歷史題材,也有《周恩來在重慶》和《楊得志圍城打援》這樣以角色為主的作品。因此說,他本身就對兩種拍攝方式都了解,都駕輕就熟。這次對兩種方式進行結合,也算得上是水到渠成。另一方面,面對日新月異的電影技術以及各種觀念流派,董亞春都保持著一種積極面對和接納的態度。當年他就認為電腦特效是可以給導演提供靈感的,在場面性鏡頭上,需要電腦特效來提升視覺的衝擊力。這一點,和本片的俄方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十分契合。

米哈爾科夫是俄羅斯電影節的一個代表性人物。他的《蒙古精神》、《毒太陽》、《西伯利亞理髮師》都是既有內容上的深度,又有視覺上的震撼。其翻拍好萊塢經典《十二怒漢》的成功,也證明了他創作思想上的毫不保守。這次,中俄兩位具備積極心態的導演合作拍攝《戰火中的芭蕾》,自然體現出了積極的創作熱情,令這部帶有獻禮性質的影片,具備了高度的可看性。中央芭蕾舞團一級演員,曾經在第九屆美國國際芭蕾舞比賽獨得三項大獎的曹舒慈出演了片中的芭蕾女孩,既有農村女孩的質樸,又有最後芭蕾舞動後的綻放,可以說是藝術力量輸出的最鋒利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