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觀後感1000字

中學的時候曾讀過一本南京大屠殺紀實的書,當時對日本軍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的罪惡行徑痛恨至極。

《南京南京》首映當天,在那些觸目驚心的黑白畫面的衝擊下,我哭了。我仿佛回到了那個“生死之城”,去探尋民族靈魂上血跡斑斑的烙印。那蔓延至海平線的屍體,那些遭受踐踏的生命,在讓我對日本軍憤怒和仇恨的同時,更多的是重新反思這段歷史。

和以往的抗日電影相比,陸川導演增加了“角川”這個日本兵的角度,讓那些“日本鬼子”有了“人性”,有了這部從一種嶄新的視角去重新思考歷史的《南京!南京!》。換個方式來講述,比單純地從中國人的角度,單純的描寫日軍殘暴罪行,更能還原它的真實性。《南京!南京!》不是只拍給中國人看的,它更要給日本人看,讓那些囂張的日本右翼勢力承認歷史,讓那些被掩蓋的真實得以在日本民眾中了解、反省,在日本和世界上還30萬中華冤魂一個歷史公道。此後我觀看了影片主要中日演員接受訪談的電視節目。日本演員在拍攝過程中及拍攝結束後,無不像片中的“角川”一樣難過和壓抑,他們克服了很多日本人克服不了的困難,接受了被國家欺瞞的事實。

日本人的戰舞和祭祀,幾乎是全片最富生機的段落。可祭品呢?是中國人的血肉。一個有著古老文明的中華民族,卻在當時,由於政府的軟弱,備受強國侵略。相信當時的南京人民中,絕對不乏如劉燁等人所演的熱血男兒,少數人的英勇卻無法改變南京的命運。陸川在開幕前曾說,戰爭的本質說到底是精神的折磨,它是一種文化在你的廢墟上舞蹈。戰爭是殘酷的,它不僅是對人們生存環境的破壞,生命權利的肆意踐踏,更是對人們身心的極大摧殘!70多年前的這場戰爭中,中日雙方,一方是災難的承受者,一方是災難的施加者,但這是降臨在兩個民族之上的共同災難。

抗日戰爭最終是勝利了,南京的這段歷史卻是每一個中國人心裡無法癒合的傷口。它一次次的被重現在各類教科書和影片中,不是要讓我們一代一代的中國人加深對日本的仇恨。記住血和淚水,它鼓舞我們為中國的不斷強大和發展而奮鬥! 中學的時候曾讀過一本南京大屠殺紀實的書,當時對日本軍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的罪惡行徑痛恨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