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橋的好詞好句好段好詩

詠橋的古詩句

《詩經.大雅.大明》

造舟為梁,不顯其光。

詩中寫武王之母太姒來歸之情,文王親自迎親於渭水,渭水無車,於是立即“造舟為梁”,以通親好,顯示了文王對太姒女的真摯感情和遇事果斷的魄力,因而極大地顯示了文王的光輝。這可以說是我國詩歌中最早出現詠橋的名句。

宋之問(?-713?)為初唐著名詩人,中宗時(684)為越州長史,飽覽越中風光。宋之問的《游雲門寺》寫到了雲門石橋的情景:“維舟探靜域,作禮事尊經。龕依大禹穴,樓依少微星。......虹橋轉翠屏”。

元稹(779-813)字微之,曾為浙東觀察使兼越州刺史。《寄樂天》:“天下風光數會稽,靈汜橋前百里鏡,安得故人生羽翼,飛來相伴醉如泥。”靈汜橋在五雲門外,今廢。此詩寫越州風光的優美,熱情邀請白居易來越州銷魂。

李紳(772-856),唐大詩人,大和七年(833)為浙東觀察使兼越州刺史。《靈汜橋》是一首完整的詠橋詩,詩曰:“靈汜橋邊多感傷,分明湖派繞回塘。岸花前後聞幽鳥,湖月高低怨綠楊。能促歲陰惟白髮,巧乘風馬是春光。何須化鶴歸華表,卻數凋零憶越鄉。”

華鎮(約1093年前後在世),北宋著名詩人,又名華安仁,會稽人。《還珠橋》:“溪上還珠太守家,小橋斜跨碧流沙。清風不共門牆改,長與寒泉起浪花。”

陸游(1125-1210),山陰人。古代愛國詩人,他一生所存9300 多首詩至少寫到30多座橋,有百餘首橋詩。陸游與雲門寺結下深厚的感情,這裡曾經是陸游早年讀書之處,史稱“ 雲門草堂”。《五雲橋》:“若耶北與鏡湖通,縹緲飛橋跨半空。陵谷雙遷誰復識?我來徙倚暮煙中。”第二句是描繪石橋的千古佳句。《秋思》:“山步溪橋又早秋,飄然無處不堪游,僧廊偶為題詩入,魚市常因施藥留”。

陸游在《劍南詩稿》中有十幾首寫紹興的柳橋,如:《戲作絕句,以唐人句終之》“雨細穿梅塢,風和上柳橋。山居無曆日,今日是何朝?”《柳橋秋夕》:“柳疏橋盡見,水落路全通。衣杵家家月,漁舟浦浦風。眼明無俗物,步蹇有枯筇。野逸誰能那,悠然西復東?”《秋日雜詠》:“久雨初睛喜欲迷,青鞋踏遍舍東西。忽然來到柳橋下,露濕蓼花紅一溪。”《柳橋秋夜》:“青帝萬里月輪孤,掃盡浮雲一點無。正是吾廬秋好夜,上橋渾不要人扶。”《即事》:“小山榴花照眼明,青梅自墮時有聲。柳橋東岸倚筇立,聊借水風吹宿醒。”《柳橋》:“村路初晴雪作泥,經旬不到小橋西。出門頓覺春來早,柳染輕黃已蘸溪。”《獨行,過柳橋而歸》:“忽覺意稍佳,呼童扶下堂。寒雲覆江乾,慘慘雪欲作。籬根犬迎吠,碓下雞俯啄。徐行過傍舍,醉笑盛酬酢。”

陸游還寫了紹興其他許多橋,如:《題跨湖橋下酒家》:“湖水綠於染,野花紅欲燃。春當三月半,狂勝十年前。小店開新酒,平橋上畫船。翩翩幸強健,不必愧華顛。”《泊舟湖橋酒樓下》:“縹緲雲邊罨畫樓,空濛雨外木蘭舟。誰知老子清狂甚,獨占城南十里秋?”《柳》:“春來無處不春風,偏在湖橋柳色中。看得淺黃成嫩綠,始知造物有全功。”《晚歸》:“梅市橋邊弄夕霏,菱歌聲里棹船歸。白鷗去盡還堪恨,不為幽人暖釣磯。”《梅市舟中作》:“漕渠北向小橋通,漸入蒼茫大澤中。造物將無知我醉,故吹急雨打船篷。”《暮春》:“市橋岸下泛湖舟,雕檻疏簾半上鉤。春事幾何君惜醉,明朝赤幟插譙樓。”《江上》:“禹會橋頭江渺然,隔江村店起孤煙。冷雲垂野雪方作,斷雁叫群人未眠。萬里漂流歸故國,一生蹭蹬付蒼天。暮年尚欲師周孔,未遽長齋繡佛前。”《閒遊》其三:“祓除情景煙波上,放蕩胸懷詩酒中。禹會橋邊潮落處,夕陽幾度系孤篷。”《過杜浦橋》二首:其一:“橋外波如鴨頭綠,杯中酒作鵝兒黃。山茶花下醉初醒,卻過西村看夕陽。”其二:“橋北雨余春水生,橋南日落暮山橫。問君對酒胡不樂?聽取菱歌煙外聲。”《舟中》:“捩柁柯橋北,維舟草市西,月添霜氣峭,天帶斗杓低。浦凍無魚躍,林深有鶴棲。不嫌村酒惡,也復醉如泥。”

紹興城裡的橋,陸游也寫了不少詠橋詩,如:《夏秋之交小舟早夜往來湖中絕句》:“城南天鏡三百里,繚以重重翡翠屏。最好長橋明月夜,寄船策蹇上蘭亭。”《月下自三橋泛湖歸三山》:“素璧初升禹廟東,天風為我送孤篷。山橫玉海蒼茫外,人在水壺縹緲中。茅舍燈青聞吠犬,苹汀煙淡見驚鴻。白頭尚耐清寒在,安得終年伸釣翁。”《秋夕虹橋舟中偶賦》:“解纜初離小市門,放篙衝破一溪雲。露螢合散自成陣,水鳥飛鳴如覓群。楓落河疏秋漸老,河傾斗轉夜將分。書生老負功名志,醉里長歌強一欣。”

徐渭(1521-1539),山陰人,為明代著名詩人、戲劇家、書畫家,我國青藤畫派創始人,寫了不少詠橋詩。如:《柳橋不知誰氏園,舊有梨樹六株,花甚盛。余每當月夜坐觀移時,擬買之屋而扁曰香雪園,今歸誰氏,梨且斫盡矣》,這詩題目較長,對柳橋梨樹表達了深切的情意:“六樹梨花打百球,昔年曾記柳橋頭。嬌來靨靨西施粉,冷伴年年燕子樓。不受三郎催羯鼓、好當一夢入羅浮。今來斫盡誰家圃,鼙負山人扁額休。”

李慈銘(1834-1894),被尊為一代文史大師,寫過一些頌讚紹興柳橋的詩:《寓山四負堂謁祁忠惠公像》:“一泓清絕寓園中,角巾屹然水中止。講學同源幸得人,柳橋攜手王元趾”句。《東郭門外渡東橋吊余忠節公尚書二首》:此詩作者有自註:“明季狀元殉國者,公與杞縣劉文正、吉水劉文忠三人而已。”“一死從容完晚節,二劉先後重拜名。隔城亦有尚書在,慚見橋東一水清。”另外還有一些橋詩如:《青田湖競渡詞十六首》:“虹橋三里小紅樓,樓下人家早艤舟。釧影隔窗燈未滅,曉星簾幕各梳頭。”《月夜待家慈近泛霞川》:“全家闌夜泛輕舠,燭影霞川五里遙。臨水人家花夾岸,笛聲吹月滿紅橋。”《鑑湖柳枝詞十二首》:“三兩漁莊老樹邊,漁娃補網橛船頭。板橋茅屋湖南埭、帶雨拕花更可憐。”《微雨中過湖塘二首》:“西跨湖橋雨到時,四山煙景碧參差。白雲忽過青林出,一角斜陽賀監祠。”

周作人(1885-1967),紹興人,是對新文學作出過多種貢獻的作家,在現代文學史上占有很高地位,寫了不少歌詠紹興橋樑與懷念的詩。如《苦茶庵打油詩( 二十四首)》其九:“惟念水澄橋下路骨灰瓦屑最難看。”《苦茶庵打油詩補遺(二十首)》其九:“柳橋無復清冷水,梅市空餘暗淡山。 ”《吾家數典》詩其六:“清道橋下百姓家,逸齋遺教是桑麻。”《往昔三十首(三之五)》中的《河與橋》一詩:“往昔居越中,吾愛河與橋/城中多水路,河水劣容舠/曲折行屋後,舍櫓但用篙/夏日河水乾,兩岸丈許高/洞橋如虹亘,石樑橫空蹺/亦常有過樓,步屨聲非遙/(板橋上有屋通岸人家,名曰過樓,亦曰過橋,為居民所私設者,唯城內有之。) 行行二三里,橋影錯相交/既出水城門,風景變一朝/河港俄空闊,野板風蕭蕭/ 試立船頭望,爐峰乾雲霄/。”

陳從周我國著名古建築大師、園林大師陳從周教授,紹興人,寫了許多橋詩。如:《越州吟》:“玉帶垂虹看出水,酒旗招殿舞斜陽,越州佳處無人會,那得橋鄉兼醉鄉。”此書作者自註:“余謂水鄉橋鄉醉鄉蘭鄉,唯紹興得之。”其四:“小橋通巷水依依,落日閒行到市西,柔櫓一聲舟自起,家家載得醉人歸。”其五:“三步兩橋接肆前,市頭沽酒待嘗鱒;漁舟唱晚歸來近,水閣人家盡捲簾。”《續越州吟》:“有水無山景不周,山重山復復何求;垂虹玉帶門前事,萬古名橋出越州。”其二:“人人爭說江南好,多少風光系客情。一語先生須記取,水鄉總是賴橋名。”其三:“前輩流風立意新,名橋處處自亭亭,姿容留得千秋貌,未把河梁一樣形。”“遠山似睡早含煙,隱見石橋枕水眠;倩影姍姍通一顧,幾灣才得到卿前。”另有二首:“年年何事水邊行,為覓石橋付苦辛;贏得越州千載譽,一圖一字汗盈盈。”“幾人識得忙中樂,邂逅風情別樣濃。日午聞香橋下過,村人貽我醉面紅。”《再續越州吟》第一首:“越山明秀最移情,溪店半間入座薰。小檻依橋橋貼水,青峰照影酒杯深。”其二:“山里村居山外溪,濕雲過嶺雨霏微。小橋處處隨人意,自有泉聲伴鳥啼。”《紹興沈園前春波橋》:“鳴禽歌宛轉,新柳舞婆娑。莫厭芳情少,春思上綠波。”

東方浩的現代新詩:《石拱橋》詩:“這唐宋的詩行/漫邪路於水鄉的河道/ 歲月之掌/撫去青石的溝溝坎坎/只把一種暖意/悠悠注入/絲綢的光輝/ 映亮暗淡的文字/工匠的姓名/早隨流水逝去/而他們的遺作/一年復一年,一日復一日/ 在無數深情的目光和雙腳下/親切,動人/石拱橋風度翩翩/一頭倚在古典的水域/一頭倚在現代的愛情

橋的諺語

橋頭上跑馬------走投無路

橋是橋,路是路------一清二楚

橋孔里插扁擔-------擔當不起

“盤鏇上下,通連左右,交叉東西南北;橫貫長江,縱接黃河,矚目紅旗宜賓。”(開津長江道立交橋)

“中化堪稱首,鐵索斜拉,坦途凌波,淞南沙北橫大道;世界亦數二,眾智輝燦,科技結晶,浦東滬西並東流。”(上海南浦大橋)

詩歌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毛澤東)

造舟為梁,不顯其光。(《詩經.大雅.大明》)

“溪上還珠太守家,小橋斜跨碧流沙。”(華鎮)

橋西暮雨黑,籬外春江碧。

橋通小市家林近,山帶平湖野寺連。

輪勢隨天度,橋形跨海通。

水底遠山雲似雪,橋邊平岸草如煙。

對聯

渡船橋:

南側聯:一線橋光通越水,半帆寒影帶吳歌;

北側聯: 春入船唇流水綠,人歸渡口夕陽紅。

東溪橋:一泓月色含規影;兩岸書聲接榜歌。

梅縣橋溪村:

上聯是“一門鼎盛,二姓同村,三代展鴻圖,四海揚名,五指峰巒鍾沛國”;

下聯是“六朵荊花,七行樓屋,八方齊慶賀,九如獻壽,十分聲價壯橋溪!”

南星橋:淑氣風光架嶺送登彼岸,洞天雲漢橫樑穩步長堤。

安平橋:暴雨驟傾萬斛珍珠浮水面;長虹多掛一條金帶束天腰。

金鰲玉蝀白練橋:

南向題有“銀潢作嶠”四字,有聯曰:玉宇瓊樓天上下;方壺員嶠水中央。

北向題有“紫海四瀾”四字,有聯曰:繡彀紋開環月珥;錦瀾漪皺煥霞標。

爽且靜兮濠濮澗:

南邊的橫額是“山色波光相罨畫”,對聯是:日永亭台爽且靜;雨余花木秀而鮮。

北邊的橫額是“汀蘭岸芷吐芳馨”,對聯是:蘅皋蔚雨生機滿;松峰橫雲畫意濃。

頤和園中繡漪橋:螺黛一丸,銀盤浮碧岫;鱗紋千疊,璧月漾金波。

諧趣園裡知魚橋:月波瀲灩金為色;風籟琤琮石有聲。

鬼斧神工趙州橋:水從碧玉環中出;人在蒼龍背上行。

懸崖百丈橋樓殿:殿前無燈憑月照;山門不鎖待雲封。

二十四橋明月夜:得勝轅門卸甲;太平沙河洗馬。

註:勝地據淮南,看雲影當空,與水平分秋一色;扁舟過橋下,聞簫聲何處,有風吹到月三更。

勝水橋頭徐霞客:

東側:勝景重新,舟馳人行通海宇;水形依舊,流清湍激映天然。

西側:曾有霞客居北坨;依然虹影墜南陽。

蘇州古豐樂橋:水連天長,萬古川源連泰瀆;年老人樂,四時風景勝滁陽。

蜀山大橋:

南側:室歙溯來源,兩岸靜涵荊水綠;浙吳通要道,一弓長抱蜀山青。

北側:不霽何虹,天遠媧皇來補石;此山似蜀,人思坡老為題橋。

蘇州橋:青山綠水百花苑;聚龍醒獅萬年城。

淮清橋:淮水東邊舊時月;金陵渡口去來潮。

杭州半山橋:欲泛仙槎向何處;偶傳紅葉到人間。

西湖斷橋:斷橋橋不斷;殘雪雪未殘。

浙江新安白沙橋:姿若虹霓,為湖山爭秀色;固如磐石,與水月競久長。

青藤書屋橋亭:未必玄關別名教;須知書戶孕江山。

一池金玉如如化;滿眼青黃色色真。

洛陽江頭萬安橋:潮來直涌千尋雪;日落斜橫百丈虹。

兩翼石碑扶海出;三秋水月渡空行。

太守二千石;宗道五百年。

王道扶翼,萬年紀有;皇閣廣大,四海不波。

南浦橋:綠水橋邊,金石足濟交友渡;白雲鄉畔,山川猶護睦親亭。

福建晉江安平橋:世間有佛宗斯佛;天下無橋長此橋。

天下黃河第一橋鎮遠橋:

天險化康衢,直如海市樓中,現不住法;

河堧開畫本,安得雲梯關外,作如是觀。

曾經滄海千層浪;又上黃河一道橋。

大渡橋:萬里長征猶憶瀘關險;三軍遠戌嚴防帝國侵。

瀘淀橋:上下影搖波底月;往來人渡鏡中梯。

峨眉雙飛橋:雙飛兩虹影;萬古一牛心。

竇圌山上雙索橋:上下影搖波底月;往來人渡鏡中橋。

青城曲徑多亭橋:青城橋:跋山尋鳥道;磊石壓虹腰。

過溪橋:切斷眾流憑一柱;仰觀四面擁千峰。

凝翠橋:瀑落瑤琴響;山幽薜荔封。

貴州貴陽城北關外頭橋:

說一聲去也,送別河頭,嘆萬里長驅,過橋便入天涯路;

盼今日歸哉,迎來道左,喜故人見面,把手還疑夢裡身。

泰山雲瞳橋:橋東側建有“酌泉亭”,有題聯多副:

且依石欄觀飛瀑;再渡雲橋訪爵松。

曲徑通幽處;連山到海隅。(集句)

拔險驚心,到此浮雲成幻夢;登高極目,從茲俗慮自消沉。(劉光照)

風塵奔走,應盡艱辛思跪乳;因果研究,積成功德敢朝山。(劉振聲)

斷崖瀑落晴天雨;一線路入青冥端。

廣東大埔高陂橋:一道飛虹,人在青雲路上;半輪明月,家藏丹桂宮中。

武昌蛇山橋:裊裊白雲,不盡帆飛,三峽浪開東海日;

翩翩黃鶴,無邊霞涌,五洲客醉楚天春。

俗語

船到橋頭自然直

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長。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橋歸橋,路歸路

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結一個仇人拆一座橋。

古詩: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諺語

4在搖晃的獨木之橋上,激烈的暗流讓兩面的力量趨於極致。不能平衡的力量將呼喚破壞的暴風雨,悲傷的時代即將來臨

5船到橋頭自然直

6橋歸橋,路歸路

雙橋好走,獨木難行 走的橋比你走的路多

成語

1。修橋補路

成語發音:xiū qiáo bǔ lù

成語釋義:修建橋樑,補好道路。舊喻熱心公益,解囊行善。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一折:“我賈仁也會齋僧布施,蓋寺建塔,修橋補路,惜孤念寡,敬老憐貧。”

成語示例:

2. 過橋抽板

成語發音:guò qiáo chōu bǎn

成語釋義:比喻目的達到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

成語出處:

成語示例:只要你不要~,我馬上去找他們,一定有個辦法,明天來回覆你。(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回)

3. 過河拆橋

成語發音:guò hé chāi qiáo

成語釋義:自己過了河,便把橋拆掉。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

成語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三折:“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過河拆橋。”

成語示例:祥子受了那么多的累,~,老頭子翻臉不認人,他們替祥子不平。(老舍《駱駝祥子》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