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新編

《 雷雨新編》

(僕人送上一盒煙,朴園從中抽出一支,點燃後便抽起來,他瞥見桌上有一幅畫)。

周朴園:(向魯媽)這幅畫不是我想要的,去,讓太太把放置在舊樟木箱子夾子層里的畫拿來。

魯侍萍:,嗯。

周朴園:(奇怪地看著她)怎么愣在這兒,快去呀!

魯侍萍:(盯著周朴園)是老爺。

周朴園:(先是低下頭,隨後又緩緩抬頭,疑惑的)你,你? 魯侍萍:(走到門口,頓了一下),我姓魯,我是這兒女僕四風的媽,老爺。

周朴園:(警惕地)你來乾什麼的?

魯侍萍:(回頭望了望他)我來找我女兒的。

周朴園:(若有所思地)聽你口音,不是北方的吧!

魯侍萍:回老爺,我是江蘇人。

周朴園:(點了點頭)你的口音好似姜堰的。

魯侍萍:(低頭看著地板)我自小在姜堰長大的。

周朴園:(沉思)姜堰?嗯,姜堰是個不錯的地方,有小橋流水,粉黛墨瓦,魚米之鄉啊!(忽而)你,你在姜堰是什麼時候?

魯侍萍:估摸著三十多年了。

周朴園:(驚訝地)三十年,三十年前你在姜堰?

魯侍萍:(抬起頭)是的,那時的世道比現在好多了啊!

周朴園:(驚疑地)那時是不錯,那些年,我還往返於其間,飽覽風光的同時,還在姜堰看到一件怪事兒——

魯侍萍:(心跳加速)喔。

周朴園:(仿若痛苦似的閉緊雙眼)現在回想起,我還歷歷在目——

魯侍萍:(平緩下來)難道,老爺你親身經歷過?

周朴園:(睜開雙眼,吐出一口煙,)不,只是當時的情景給了我不可磨滅的印象,(轉過身子看著魯媽)你還記得么?

魯侍萍:當時的世道雖太平,卻也有一些有違倫理的事兒發生,敢問老爺,是不是有一位被富家子弟拋棄的紅衣女子,悲憤著命運的不公,後又跳河自殺的事兒?

周朴園:(皺了皺眉頭,隨後又舒展開來,)好像是,又好像不是,你說來聽聽吧!

魯侍萍:(抿了抿嘴唇)我聽當時圍觀的人講,那小姐本姓不好,受不住富家子弟的誘惑,失了身子,生下一男一女,另的留在了富家子弟的家裡,可——

周朴園:(嘆了一口氣)說吧!

魯侍萍:(頓了頓)女孩兒被那女子抱著投河死了,臨死之時,她絕望的回首,望了望身後的一所公館, 攥了攥拳頭,便投河而去,聽圍觀者講,當時她的眼神充滿著眷戀,又有一絲幽怨,好若對那拋棄她的富家子弟又懷恨又無奈。

周朴園:(痛苦地)喔。

魯侍萍:(幽怨的盯著周朴園)幸運的是,她現在還未死。

周朴園:(滿懷戒意地)你怎么知道?

魯侍萍:回老爺,我是聽同鄉的人說的。

周朴園:(點了點頭,又戒備地抬頭看著她),不,不可能性,她臨死時的神態動作,你怎么會這么清楚?

魯侍萍:(冷笑著)當然,當時她是我的對門鄰居。

周朴園:(又放下心似的,重點一支煙,)喔,這事我知道了,你先下去吧,叫四鳳來。 

魯侍萍:難道,老爺信不過我么?也許,我可以幫助老爺。

周朴園:(疑惑地)你說什麼?叫四鳳來吧,你怎么會知道我要乾什麼?

魯侍萍:(笑了笑)這裡,我來過。

周朴園:(惱怒地)你乾什麼?說些什麼亂七八糟的,下去吧,不要我趕你走。

魯侍萍:(身子抖了抖)老爺,不要裝了吧,如果我沒猜錯的話,你就是當年的富家子弟,拋棄女子的人。

周朴園:(猛然一驚,隨即大怒)你哪兒來的瘋婆子,快滾。

魯侍萍:(哼了一聲)三十年,三十年過去了,原以為你會改變些什麼,卻依舊這樣暴躁,向你實說了吧,我就是當年被你拋棄的女人。

周朴園:(啞然失聲的,看了看桌角的相片,又看了看魯媽)你,你——

魯侍萍:(冷笑著)沒想到吧,是,我是老了,但我的心未老!這些年,你給予我的苦痛,我要一一償還!

周朴園:(平復一下心態,掐掉了煙)說吧,要多少?

魯侍萍:(冷笑著)什麼多少?

周朴園:你也別裝了,說吧,要多錢?

魯侍萍:(怨毒的看著他)原本以為你會對此事懷有一絲愧疚,但你卻令我很失望,從我回到這兒,進了周公館第一眼起,我就認出了這裡,也想到了你,好吧,你要償還的話,五百萬差不多了。

周朴園:(猛然站起,狠狠地盯著她)你不是來要錢的吧,看來,是想把命留在這裡吧!

魯侍萍:(大笑一聲)別心為你能嚇住我,雖說死在你手下的民工不下於千人,但你,恐怕沒這個膽量!

周朴園:(十分憤怒地將手插進口袋)話不要說絕了!

魯侍萍:( 怨毒地)我把話說絕了?哼,三十年前,先是你把事做絕了,你殺不殺我無所謂,但平兒如果知道的話,你——

周朴園:(一驚)你見過他了?怎么可能?他不會認識你!

魯侍萍:哼!總有一天會知道的,至少,我已經將這一切告訴了擎漪,告訴了報社———

周朴園:(從口袋裡拔出手槍,指著她,不要,你不要這樣,這樣對你我都沒好處!你變了,你變得兇險,可怕,不近人情,是的,當時是我的過錯,但那已經過去了。

魯侍萍:(悲憤地)命,不公平的命告訴我,這個世界我不能妥協,我曾經的溫柔增加了我的愚蠢,(指著周朴園)你,不過是個衣冠禽獸而已!這么多年,我學會了堅強。學會了對付敵人的最佳方法,就是至他於死地!開槍吧,有膽量就開槍!恐怕,不須時日,你也得坐牢吧!

周朴園:(身子抖了抖,緩緩放下槍,看著他,忽的嘆了口氣),這些年,是我對不起你,你去見萍兒吧,我也不想殺你了,(從桌旁的抽屜里拿出兩張飛機票與一張五十萬的支票給魯侍萍),這原來是我準備和萍兒去找你的,看來不需要了,你走吧,帶著四鳳走,這一切的真相,我會告訴萍兒的。

魯侍萍:(冷笑著撕了支票),行,我這就和四鳳走,但是,萍兒,怕是不會原諒你的。(侍萍走出了大廳)

周朴園:(仿佛老了十歲似的),我這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