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思考

我想,在和平時期,沒有人會用死去證明生的可貴。然而,當美軍的炮火肆無忌憚地落在伊拉克的土地上,當巴以爆發愈來愈多的流血衝突,當恐怖分子在別斯蘭市上演慘無人道的劫持人質殺人的一幕……我一次又一次看到了和平是如何落幕的,我看到尊嚴被踐踏,看到人性被泯滅,看到生命被蔑視!

一個政權的建立或推翻是不是一定需要無數無辜的人民為此付出血的代價?多少冤魂在無聲地控訴,多少眼睛燃燒著憤怒的火焰,多少稚嫩的拳頭早已為此緊握——炮火平息不了動亂,只會增添仇恨!

都說同一階級的爭權奪利是一場鬧劇,那么同為一條條鮮活生命的人類之間的殘殺又是什麼呢?我只能說那是一場血淚交加的悲劇。我看到新聞媒體的鏡頭早已被血染紅,然而,可悲的是依然有人不斷地加入到這場悲劇中去。當罪惡的彈頭肆意掃射,幸福、希望、快樂便在硝煙四起時灰飛煙滅!

戰爭為了什麼?其結果無非兩種:勝利或失敗。但是,那又有什麼意義?在滿目瘡痍的家園上,這一切顯得那么荒唐,可悲,一地幸福的碎片折射出戰爭的影子,蒼白無力!炮火中,硝煙里,災難總是突如其來。信仰已經凝固,夢想已經風化,槍口下的人們,每一秒都臨深淵、履薄冰般提心弔膽地度過,他們只能做兩件事情:埋葬或者被埋葬!誰來為他們負責,戰爭難道只是堆砌了一座噩夢般的宮殿?

槍口互對是可怕的,而死裡逃生也同樣悲慘。如何面對被毀壞的家園?如何承受親朋好友永遠離去的悲哀?這都是揮之不去的傷痛。戰爭的陰影仿若欲雨前的烏雲,無邊無際地在地球的某個角落罩下。仇恨,悲傷早已被炮火打入他們的靜脈,隨著血液的流逝化為永世的痛苦!

炮火會得到暫時的平息,但只要利益是永恆的,戰爭便是永恆的。我無法成為為戰爭而叫囂的一群人之一,也無法充當一名冷血而麻木的看客。當我一次又一次把目光投向硝煙瀰漫的地方,有些思考是沉重的……

[點評]作者的思考是深刻的,文筆是冷峻的,主題是清晰的:對戰爭和恐怖事件及其發動者的否定和批判。我想起菲律賓外長羅慕洛在1945年聯合國創立大會上說過這樣一句話“維護尊嚴、言辭和思想比槍炮更有力量——唯一牢不可破的防線是互助互諒的防線”,我認為對於所有愛好和平的人,特別是手中握有權力的人很適用。(周志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