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情緒

七月,是一個瘋狂的季節。在2004年的七月,我終於成為一個高三學生。

高三的學生上天的上天,入地的入地,剩下一個空蕩蕩的人間給我。我在天地之間翩翩起舞,可是越舞越淒涼。朱自清說:“熱鬧的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實際上我挺熱鬧,可我依然是什麼也沒有,除了浮躁,七月的浮躁。

不知道怎么了,我的心總是靜不下來,老是感覺時間不夠用,但是又不知道到底該做些什麼。其實,我還是有過許多的計畫和目標的。比如我曾計畫針對某些學科要如何如何,這樣那樣,可是這樣浮躁的季節使我的計畫大打折扣,我開始對自己的前途搖擺不定,有失去信心的念頭。如果可以,我很想放棄數學,但事實上,我還需要它攙扶著進入大學,於是,我別無選擇地在數學的無間道上苦苦掙扎。

沙丁魚會過期,鳳梨罐頭會過期,連愛情也會過期,我想,在這個世界上唯一不會過期的便是聯考了。如果有一天,聯考的獨木橋變成寬闊的橋面,有一百條車道,成千上萬的汽車在上面輕鬆賓士,那該有多好啊,大家手牽著手一路小跑進大學。我知道這只是一個夢而已。夢之所以稱之為夢,是在於它的不可實現。很殘酷,但很有道理。一個孩子若學會了講道理,就說明他已經長大了。我很清楚,我已無可避免地長大了,甚至可以說是老去。

我發現自己在犯一個很致命的錯誤,我開始把那些和我一樣大的孩子稱為年輕的孩子,好像我自己韶華已逝的樣子。當我發現這一點的時候,我不由得俯下身來,我想看看地上有沒有我成長的痕跡,看看那條痕跡是不是悄悄地向前蔓延了很多。因為,我僅僅十八歲而已,我還是該稱自己為孩子,大孩子。

謹以此文獻給步入高三的我和我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