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你真正的美

包裝,我們再熟悉不過。商品需要包裝,一個精美的,與眾不同的包裝能讓一件商品從琳琅滿目的櫃檯上脫穎而出。廣告也是一種包裝,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廣告,可以使商品熱銷一時。市場經濟的時代,“酒香不怕巷子深”早已被“酒香也怕巷子深”取代,包裝的力量是巨大的。

人也需要“包裝”。娛樂明星出場,哪個不是光彩照人?一張張俊美的面孔,配之以時尚髮型,再加上一身或名貴或怪異新奇的外套,在一片鎂光燈的閃爍中登台,會達到更好的舞台效果。當然,化妝也要對人的年齡、臉形、膚色、體形有一個全面正確的認識,否則,即使使用再多流行時尚元素和化妝技巧,也不會讓人煥發出真正的美。試想,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人被打扮得像一個二十來歲的的青年,會是怎樣一種情景?一個人倘若對自己沒有全面的認識,不知道自己的優點長處,不知道自己的弱項短處,就如同一個從沒開過船的人在海上行駛,他怎么能夠自信地在公眾,在別人面前展現才華?

認識自己,認識到如何揚長避短,不斷充實自我之後,還要學會適時的展現自我。影星成龍可謂是包裝史上最成功的人士之一。他出道以來,以自己的實力加上媒體的宣傳包裝,贏得了無數人的“追星”,在世界影壇上都有其一席之地;更為難得的是,他始終致力於傳播中國文化,熱衷於公益事業,還在2003年被媒體評為“感動中國的十大人物”之一,充分體現了其自我價值。要達到包裝的最佳社會效果於此可見一斑。

當然,沒有包裝的“包裝”應該是“包裝”的最高境界吧。為什麼西湖能讓蘇軾發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讚美?因為西湖天生麗質,美景中透出的優雅氣質令人驚嘆。青春男女,擁有上天賜予的健康和活力,可是,如果不珍惜機會充實自己,浪費時間,便空有英俊外表,沒有理想,沒有方向;當青春逝去,只能空發感嘆:“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有一句廣告詞:“美來自內心。”沒有一個活潑向上、奮鬥不息的靈魂,縱然有傾城傾國之容,也不過是一幅畫而已。

每個人天生都是一塊玉,但最早時只是一塊尚未雕琢的玉。雕塑師是你自己,如何雕琢,如何包裝全在於你本人。商品的包裝歸根結底還是取決於產品的質量,同樣,人的外表的包裝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內在的東西。要展現你真正的本質美,一切在你自己。

[評]本文是關於“包裝”的話題作文。作者從商品包裝的效益談到人相貌包裝的好處,這是作文的第一重境界;接著談到外表與內在的巧妙包裝的社會效益,這是作文的第二重境界;又接著談到不用包裝卻達到包裝後的良好影響,這是作文的第三重境界;最後強調了作為人最關鍵的是內在的東西。這樣的文章結構值得學習。(周志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