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斷想

我的眼前突然一片漆黑,很徹底地,很完美地黑了,人一下子沒了知覺,而後回過神頓時明白,停電了。

在這種莫名的黑暗中,也可能有許多莫名的感觸,就如虛無,就如完全歸零,一切原始。

仿佛有一種回首的衝動,站在高高的山崗,歷史盡收眼底,從大澤鄉的困獸,長樂宮的哀怨,華清池的嬌羞,點點滴滴,仿佛鏡頭重播,然後定格,看到過去的過去,沒有回頭,沒有停滯。洛夫的詩在耳畔響著:歷史停了,時間還在動著。是的,我聽到了鐘錶“滴答”跳躍的聲音,拉著世界在動。而黑暗中,聲音也有了生命,那是歷史的血,那是未來的路。

現實給人太多殘缺的美麗,它總是在無情地吞噬了你之後,才漸漸地沉澱生命的本質,接著可能是比失敗更悽慘的痛楚,《紅樓夢》中的悲劇總是一遍遍的重演。寶玉知道林妹妹的死訊後,也才悟出原來是環境造成了他們的有緣無份。而我們又何嘗不是呢?考完試後,才想起正確的答案一直存在,只是我們在正確的時間去錯誤的挖掘。

停電給人放縱的理由,也許是藉口,所以我可以毫無顧忌地思維,很是滿足。

我想起了顧城的詩:“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那真是好詩,迎合了我們,因為只有黑暗,我們的光明才出現,不是嗎?

我又想起了新概念作文中的《永夜》真是精妙;我又想起了電視劇《大漢天子》比歷史書好看;我又……

突然,一陣刺眼的光閃入眼帘,再是一片漫漫無邊的歡呼和尖叫,接著“天亮了,夢醒了”,接著我想起了還有一道數學題沒做。提筆前,不甘心,又在紙上划過顧城的另一首詩:“我想在地上畫滿窗子,讓習慣黑暗的眼睛習慣光明。”我啞然,自言道:原來顧城也不純粹,也罷,學習吧。

光線划過,一片溫暖,沉浸其中,卻把靈魂遺忘在黑暗中。

[評]一次普普通通的停電,作者發出了那么深的感慨。懷古傷今,有歷史事件,有偉人,有美人,有愛情故事,有文人,也有今天的學習生活,讓人不禁思考神奇的人生:個體生命美麗而不長久,作為永恆的人類來說,則是長久的。(周志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