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聯考優秀作文:侃球

足球作為“世界第一運動”,火爆全球,侃的當然是它。這種看似簡單的運動其實並不簡單,原因在於它在不同的人的眼中有不同的影子。男人們說:“喔,足球,雄性徵服欲的體現。我關心球隊的輸贏。”女人們說:“當看到你喜歡的球星上場並看到他魅力四射的精彩表演,你知道嗎?那感覺棒極了!”孩子們說:“一場11個人對11個人的遊戲,的確好玩。”老人們則說:“我認為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不該參加這樣無聊透頂的比賽。”真是七嘴八舌。 

有人說:“也許球迷心中才有公正的評價呢。”是嗎,可他們也意見不一,有人喜歡狂放的西班牙足球,有人鍾情于堅韌不摧的德國風格,也有偏愛積極防守的義大利隊、豪氣沖天的英格蘭隊、桀驁不馴的荷蘭隊、俊朗的法國隊……真是各執一詞。這當然與個人“口味”有關,有人性格開放,有人個性保守;有的勇猛威武,有人纖巧細密;有人風度翩翩,有人天真爛漫。足球是一種生活,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也都有自己的活法,偏愛不同風格的球隊可說是一種象徵。 

足球又是一門文化,這也是上面所說的不同地域足球不同風格的來源,從足球可以看出各地文化背景、風土人情。 

足球又實實在在是一門藝術。從數學的角度觀察足球就好像是點———線———面———體與軌跡的流動;從物理學看足球很容易使人聯想到力學、運動學甚至生物電流和磁場;從生物學探討人體各器質的運動機能可使運動員提高成績……它既是個人的藝術,也是團體的藝術;需要個人魅力的發揮,也需要團隊精神的體現。當然這樣說的前提是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比方心理學,看前鋒與守門員之間的碰撞就好像看莎翁的戲劇一樣有意思。 

令人不解的是,足球還關係到政治。政壇領袖通過觀看一場球賽來提高自身號召力,如伊莉莎白女王、法國總統席哈克都是球迷,當然,他們都支持自己的國家隊;足球的魅力甚至於可以使兩個敵對國家握手言和,使內亂國家的人民暫忘苦難,尋回久違的夢想和歡樂。 

關於足球還可以聊很多,畢竟它生生不息了幾十個世紀。但今天這個話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看足球的角度有著奇妙的差異。我們不必將每種看法一一評判,因為這正如我們小時候窺看萬花筒,從不同的角度才能發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