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聯考優秀作文:面試

夏,剛剛從大學畢業。帶著一臉的稚氣與自信一頭鑽進了人才交流市場。幾經“爭戰”,終於來到了她心儀的公司進行複試。

複試的人很多,有與夏一樣的大學生,也有年紀大一些的。大家都很緊張,緊緊盯著面試的那間屋子的大門。這時夏被叫了進去。“請問,小姐你最看重的品質是什麼?”主考官發問了。夏毫不猶豫地回答:“誠實,有信用。”主考官滿意地點點頭。隨後又問了一些常規性的問題,就讓夏回家等通知了。

夏很緊張,慌忙地拎著包下樓了,剛要出大門,有一個年輕人叫住了她,急喘喘地說:“對不起,你是剛參加完面試的嗎?你是學財會的嗎?我們正需要驗鈔機,可人手不夠,你能不能……”夏點了點頭,接過了那人遞過來的兩千元。夏很好奇,怎么會這么放心就給了我兩千元,但又不好問,夏轉身就走了。

八月的天氣,驕陽似火,太陽在太空炫耀著自己的激情,雲早就不知道躲在什麼地方納涼了。夏奔波於各大商場,卻沒發現物美價廉的驗鈔機。終於在一個私人電器行里,她發現了一部最新的,而價格也很公道。夏買下了它。

“小姐,發票開多少錢?”老闆問她。“開多少錢?”夏不明白了,難道不是是多少寫多少?老闆看出她的驚訝,嘿嘿地笑了兩聲,“你想開多少都行,報了銷不就成你的了。”看著老闆扭曲的臉,她感到一陣冷意直衝頭頂,她搖了搖頭。

她回到公司,發現每個人都抱著一部驗鈔機,主考官站在其中,仔細巡視每一張發票。“信任”“好奇”一下子夏都明白了。別人的發票金額都比夏高好多,所以夏通過了複試。

她被領到寫字間,來到她的座位上。旁邊站著一個正在收拾東西的女孩,女孩看了她一眼冷笑道:“這么快,又來了一位,勸你一句,在這兒乾必須聽話,做賬不是看數,而是看人。”夏又是一臉驚愕。“慢慢你就懂了,你也有這一天。”女孩丟下一句話,不屑地走了。夏眼前又浮現出電器行老闆扭曲的笑臉。

看看手裡剛發的工作證,忽然有種莫名的氣憤。她將工作證及抽屜匙一起放在桌面上,旁邊附著一張紙,只有兩個字:“誠信”。

她離開了那,消失在燦爛的陽光里。

【簡評】

這是一篇小小說,故事情節雖算不上曲折,但也稱得上引人入勝,尤其是出人意料的結尾,更使人拍案叫絕,也正是這一筆,使得“夏”這一形象更具典型性。夏,一個尚未涉世的大學生,雖說不上冰清玉潔,但也算正直、純潔。在常人看來,開一點假髮票,以此得點薄利,是不足為怪的事情,但在夏的眼裡,這似乎有點不可思議,當她“看著老闆扭曲的臉”時,“感到一陣冷意直衝頭頂”,特別是女孩的提醒,更使她“一臉驚愕”,一種“莫名的氣憤”襲上心頭。她走了,毅然地走了。作者塑造這一形象,既是對不良風氣的揭露,更是對“誠信”的真誠呼喚。(李洪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