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聯考優秀作文:成長大學報名啟示錄(小說)

一年一度的聯考結束了,但考生們和家長們的心還沒有放下來,他們還不放心什麼呢?報志願。 

成長大學作為世界上一流的學府,自然倍(備)受矚目。成長大學領導經過研究,為了培養新世紀的人才,把原有的系重新分為七個系,即健康系、美貌系、誠信系、機敏系、才學系、金錢系和榮譽系。 

招生簡章如下: 

成長大學招生簡章 

為了適應社會的發展,為了培養新世紀的人才,為了為人類更好的服務,我校領導決定把原有的系重新組成七個系,望廣大考生踴躍報名: 

1、健康系———健康比什麼都好; 

2、美貌系———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3、誠信系———人很重要的品質; 

4、機敏系———聰明絕頂,絕頂聰明; 

5、才學系———才高八斗,學富五車; 

6、金錢系———沒什麼別沒錢; 

7、榮譽系———身前身後名。 

本大學網址:成長大學.com 

簡章登出第一天,成長大學網站的訪問量突破一百萬,其中金錢系21.5%;美貌系20.8%;健康系17%;榮譽系15%;才學系13.2%;機敏系12.5%;誠信系———0%。 

校領導看到以後,慌了,他們想:怎么一個報誠信系的都沒有呢?經過商討,又發了一份招生簡章補充說明: 

鑒於實際情況,我校經研究,做出以下決定: 

對於報誠信系的同學,錄取分數可以降低30分,且不需要交納多餘錢款,更由蜚名世界的著名教授任教,成績前30%減免學費,並給予獎學金。其它系則無此待遇。 

第二天,滿以為報誠信系會多的校長接到電話,誠信系仍無人報名,其它系總數已超過五百萬大關,其中金錢系已超過一百萬。 

校長放下電話,想了想,又做出決定,決心撤消(銷)誠信系,改為六個系,其中將金錢系的錄取分數線比其它系提高50分,不夠分者差一分須交1萬元。 

成長大學的第二篇補充說明又發出去了…… 

【簡評】 

本文緊緊圍繞材料給出的“誠信”話題行文,中心突出,結構嚴謹。 

作者對“誠信”在社會現實中的窘境的審視與思考是冷靜而深刻的,而這種思考卻是在一個荒誕的“成長大學”招生的故事中含蓄地表達出來的,構思精巧又不著痕跡,想像豐富又貼切自然。結尾意味深長,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思考空間。語言輕鬆流暢,於淡淡的幽默中顯示出思辯的鋒芒。(王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