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廣東聯考優秀作文:關於誠信的思考

曾經讀過一本書,是關於美國人的消費,書上說:美國人都是在花未來的錢,而享受現在。我就有些迷惑不解了,既然美國人都是“舉債度日”的,一旦出現了無賴的山姆小子不肯還錢怎么辦?後來我又看了另外的一些書,這個謎團才解開。原來美國有個信用局,若是某君出現信用違規,即通知各大銀行,封殺他所有的借款,此招是以使其無立身之地。據說,某些罪犯不怕違反法律,卻獨獨不敢得罪信用局。

這讓我想起了中國的誠信問題。本來,中國是個五千年的文明古國,誠信一向是中國人引以為傲的美德,“人無信而不立”、童叟無欺的故事薰陶了我們幾千年。然而,近年來,信用違規的事情卻不絕於耳。中國有個報社曾做過調查,信用危機位居腐敗之後成為阻礙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二大因素,信用危機導致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增加15%。這不能不讓人感到恐懼。試想,生活在一個無信用的社會中,你的眼睛還可以相信誰?衣食住行,你在消費之前必須確認:這些是否假貨?商家是否在“宰”你?

無信用行為的蔓延,使企業之間心存猜疑,使電子商務難於全面運行,徒然增加本可避免的生產成本,從而導致競爭力下降。

要想解決這一問題,美國的信用局不失為一個好參考。其關鍵在於,建立一個信用懲罰機制,用信用機制和國家強制力雙管齊下,對信用違規事件,用經濟手段加以懲罰,用國家手段加以監督,來促使信用良性運行。信用問題,不能僅靠古代傳統的“德”和“禮”來解決,必須用一個健全的機制加以完善,一旦某人出現信用違規,信用機制讓他在社會上寸步難行,試想,這時誰還敢當不法奸商呢?

其實,信用,不僅牽涉到經濟領域,實際上,它最終影響的,還是人心。試問:有誰願意生活在一個毫無安全感、終日人心惶惶的國度。一個人的信用,反映的是他自身,而一個社會的信用,反映的卻是民族的精神素質。一個守信用的民族,才能躋身於世界民族之林,一個守信用的國家,才能為國際所信賴。最後,我想起了一位哲人的話:要使一個民族所有人都有信用,那未免過於天真;而若連守信用的人都找不出,那又未免過於墮落。

點評

這位考生,自選了議論性散文文體,頗有個性特徵。這篇文章第1段寫美國信用局;第二段寫中國信用危機;第3段寫失守信用造成的危害;第4段談解決失信用的辦法;第5段寫守信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文這五個段落之間,看似缺少內在的邏輯關係,但是,全文內容都在“誠信”的範圍之內,這就形成了本文“形散神聚”的散文特色,也是這位考生結構豐富內容的巧妙之處。

這篇文章,內容豐富,見解新穎,表現了考生積累材料的能力和善於思考的水平。本文把話題引入當前中國的現實中去,使文章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針對性,突出了考生密切關注社會的綜合素質,文中考生對中國信用危機的針砭,對解決中國信用危機的辦法的思考,對喪失信用危害的分析等等,都體現了考生對“誠信”的理解是準確的,認識是深刻的,看法是成熟的。最後一段寫得很精彩,不但深刻透徹、感情真摯,而且語言有文采。

總之,從審題能力和語文能力全面衡量此文,堪稱佳作。(華師中文系教授、聯考語文評卷組作文題組長 陳妙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