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體作文

日記體的寫作

日記體,一般是由幾則日記連綴而成。這幾則日記之間,應該在內容相互關聯,中間無需敘述的語言連線,情節的發展暗含於日記的內容之中。但有時前幾則日記表面上沒有關係,直到後面幾則或者是最後一則,才使前面幾則看似風牛馬不相及的日記發生了聯繫。再者日記的時間、天氣,也可利用來做文章(例如可以使表示天氣的詞語既表示天氣,也表人物心情,從而達到一語雙關的效果),使之為表現主旨服務。

根據下列一首歌的歌詞提示,按要求作文

我心中有個太陽。我心中有個月亮。我眼前有一片紅花綠草,我聽到小鴿子的歌唱。

總有溫暖的手牽著我,總有溫柔的話送耳旁;總有一個聲音為我帶路,總有一個呼喚飄在我心上。我在愛的人間長大,長大的還有我的堅強。只要我心中有個太陽,心靈就不會暗淡無光。

要求:請以“心中的太陽”為話題,結合社會生活、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等,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不少於600字。 (XX年山東淄博中考作文題)

【例文l】

愛無止境

曾幾何時,媽媽對我說:“我親愛的寶貝,你是我心中永遠的太陽,失去你,我的世界,將變得暗淡無光。”

曾幾何時,我對媽媽說:“我親愛的媽媽,你是我心中永不落的太陽.沒有你,我的天地,將會是一片空蕩蕩。”

曾幾何時,我明白了,母女之間那永無止境的愛,就是人世間的第一輪太陽。

——題記

媽媽的日記:

我的女兒出世了,她多可愛啊!小臉上寫滿了天真。她是我的生命,我的惟一,我將會把我那永無止境的愛全部留給我的女兒,讓她時時刻刻被溫暖的母愛包圍著。但我要努力,去填補那片父愛的空白……

媽媽的日記:

看著漂亮的女兒一天天長大,我心裡欣慰極了。她生活得很幸福,也許這就是上天給我付出的母愛的最大回報吧!可是。終有一天,她會問起爸爸,我該怎么辦……

女兒的日記:

哈哈!今天我長出了一顆牙。媽媽說當寶寶長牙的時候,就表明她長大了!媽媽還說,當寶寶長大了,就會收到爸爸的賀卡了。哎!我還沒見過爸爸呢!今天隔壁的丫丫指著她爸昂著頭對我說:“哼!看吧!這是我爸爸!”我爸爸什麼時候才能回家呢?到那時,我也可以驕傲地對丫丫說:“這就是我的爸爸!"

女兒的日記:

今天是我十六歲生日。每年過生日的時候,最盼望的就是爸爸的賀卡了。今天,當媽媽把賀卡遞給我時,我發現媽媽的頭髮有的已經白了,臉上的皺紋又多了。不知怎的,突然感到鼻子酸酸的,眼睛裡好像有什麼東西要流出來。我在收拾房間時,有一次發現媽媽枕頭下有一摞來自“爸爸?的賀卡,媽媽為了不讓我感受到失去爸爸的痛苦,是何等費心!我會把我那份永無止境的愛全部獻給我親愛的媽媽!

我是媽媽心中的太陽,同樣,媽媽是我心中的太陽。我們之間那永無止境的愛將是人間的第一輪太陽。

點評:它在日記體作文寫作方面有所創新,取得了新的突破。文章正文前安排了“題記”,概括文章的內容,點出文章的主旨。正文部分所寫內容從作者剛剛出生一直到十六歲,時間跨度大。聰明的小作者截取了幾個片段,用母親的兩則日記和女兒十六歲生日那天的一則日記把有關內容巧妙地組合在一篇文章當中,雙線齊頭並進,為我們展現了母女二人的心路歷程,盡情地歌頌了母愛的無私、偉大、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