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優秀材料作文精選:漫漫人生路,樂趣何處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題記

在喧囂的世界中,充滿新奇,充滿誘惑,讓人迷惘,在玩樂中失去了方向,究竟這一生將向何處,我們存在的樂趣在哪裡?

我也曾迷惘,也曾彷徨,睜大了雙眼卻看不到前方,淒迷的眼睛任風吹雨狂。

袁隆平說:“我的樂趣在事業上面”。如一語驚醒夢中人般為我指明了方向。我們擁有生命的意義所在不就是為事業而奮鬥,並樂此不疲嗎?

我不禁想起袁隆平的一生是多么充實,多么快樂!他的目標是讓人類遠離飢餓,儘管這個目標太大、太遙遠,但他在一步步努力。曾經我一直在想,會有這樣遠大理想、神聖事業的人一定相貌偉岸;可我在電視見到的竟是一個黑黑的、瘦小的、卻極為和善、可愛的老人,就是這樣瘦小的身軀頂住了烈日的曬烤,育出了被世人稱奇的“東方魔稻”。他的事業讓他快樂。

還有一位熱愛自己事業的痴狂者——貝多芬,他一生創作了無數不朽的樂章,他對音樂的熱愛是常人很難想像的。他有著火一樣的頭髮,其實他更有一顆火一樣的心。後來他患上耳疾,但他沒有屈服,反而扼住了命運的咽喉,咬住小木桿聽聲,他的樂趣在於他的音樂事業,每當聽到《命運交響曲》那雄渾的音樂響起,眼前便浮現出這位音樂巨人。

我也該為我的夢想而奮鬥,人生短暫,我不願那逝去的日子充滿懊悔,而是讓每一分鐘都充滿意義。我也將有我的事業,也許現在我該努力學習,我希翼著夢想插著翅膀,帶我飛翔。

哪一天獨上高樓,望天涯,路漫漫其修遠兮,我為夢想的事業而奮鬥,所以我快樂。

簡評:

詩意的棲居,理性的思索。

首先,作者以一個富於文學蘊味的“漫漫人生路,人生何處”做標題,既富詩情,又扣住了材料中的題眼“樂趣”。比喻、反問、對比等修辭手法,使文章文采斐然。題記中晏殊的“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結尾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等詩詞名句的信手拈來,足見作者的智慧和功底。

其次,作者先對“人生路的樂趣何處”發問,在迷惘、彷徨中去探尋、解讀,通過袁隆平、貝多芬的實例,經過理性的思索,明晰了人生的樂趣在事業上。文章結構一脈貫穿,全文渾然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