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中考材料作文:安琪兒的指點

是夜,周圍一片寂靜。我靜靜躺在床上,思索著:“什麼樣的人能創造機會?”但——沒有答案。

突然,我聽到一聲天籟之音:“什麼樣的人能創造機會?”

我抬起頭,一個扇動著翅膀的小天使盈盈飛來。只見他全身金光:“我是安琪兒,讓我來告訴你什麼樣的人能創造機會。”說話間,霧氣瀰漫,我眼前發生了變化……

第一幕

背景:漲潮了,東風颳來。孤島上,兩個被困的年輕水手。

“啊,東風來了,恰好帶我們回格里蘭島。”

“可是,我還沒準備好啊,誰知道半個月了,這時候來東風呀!”

結果,第一個水手順利到達目的地,另一個水手仍然沒有準備行裝,依然是一次次等來東風,又一次次不能離開。

安琪兒問:“第一個水手為什麼會成功?”我答道:“因為他為自己創造了機會。”

“那么他又是怎樣做到的?”“他準備好行裝,隨時準備離開。”

第二幕

背景:運動賽場上,一位剛剛贏得比賽的普通運動員,一位比賽失利的王牌運動員。

“我怎么會輸,我一直是很好的選手啊。”

“可是你驕傲,不把比賽放在眼裡,準備活動不充分,隨隨便便就來參加了。”

“這也有錯嗎?我以為我有能力的。”

“機會是自己創造的,可也是因為自己才失去的。”

……

天使又問:“那個普通運動員是怎樣成功的?”我說:“是因為他重視比賽,做了充分的準備。”

天使一笑,我眼前現出“第三幕”,然後一片空白。

“這是什麼?”我問道。

“這第三幕的主角便是你,因為你的勤思好想,上帝派我來點撥你。你是個聰明的孩子,自己好好體會吧。”說完,天使便消失了。

我猛地從夢中驚醒。我?主角?我也可以創造機會……

我突然領悟,迅速記下:

“去格里蘭島的第一個水手創造機會,因為他經過周密的準備,順利離開孤島;普通運動員贏得比賽,因為他做好了準備活動,依靠實力,獲得了勝利;我創造了機會因為我冥思苦想,得到了安琪兒的指點。原來,機遇寵愛有準備的人。”

簡評:

文章採用“多幕劇”的結構方式,藉助“安琪兒”這個虛擬天使的能力,展現出水手、普通運動員之所以能抓住機遇是緣於自己充分的準備的道理。更為人稱道的是,作者沒有一味遵循前兩幕的形式,而是將第三幕設為一片空白,回歸到自我。這樣設計,在空間上由遠及近,在人物上由人及己,使文章有張有弛,熨帖自然,主旨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