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命題技巧:半命題作文的擬題技巧

標題,是文章內容的高度濃縮;標題,是文章的眼睛,透過它可以洞悉文章的靈魂。常言道,題好一半文。美的文題使人耳目一新,使讀者一見鍾情,從某種程度上說,擬題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文章品位的高低。

半命題作文是作文考題的一種常見形式,由於其處在“命”與“非命”,“限制”與“非限制”之間,考生對題目還具有“一半”,甚至是“一多半”的自主選擇權,自主發揮、自由馳騁的空間還相當大。此外,有的話題作文其“話題”本身就包含了太多的“半命題元素”,實際上可稱為“準半命題作文”,如以“感悟”、“渴望”、“珍惜”、“關愛”等為話題的作文,考生只需在“話題”前後補上一個巧妙新穎的詞或短語即可動筆成文。

由於半命題作文有“限”的一面,考生中最常見的毛病便是擬題雷同。擬題雷同的現象在半命題作文中十分突出,寫出的作文“撞車機率”也相當高。比如,半命題作文《難忘的》,極易雷同的擬題是《難忘的一天》、《難忘的假期生活》等,相當多的考生似乎只有“一天”、只有“假期生活”是“難忘的”;寫《當我面對的時候》這一半命題作文時,題目擬為《當我面對挫折的時候》、《當我面對成功的時候》的作文便會成批出現,要“面對”的似乎不是“挫折”就是“成功”。試想,思維閉塞,缺乏創新,都是按照同樣的思路去命題,豈有不出現“千人一面”、千“空”一“詞”的擬題雷同現象!

其次是擬題寬泛,難以下筆。以《感悟》這一半命題作文來說,《感悟大自然》、《感悟青春》這類既無新意、涵蓋範圍又過大的擬題比比皆是,要“感悟”的惟“大自然”、“青春”是大。顯然,擬出這樣的題目,寫起來不易把握,只能泛泛而談,要寫深寫透很難,且不說內容的創新,連“標題”這一被稱為作文的“第一張示人的面孔”也未能畫好,實在可惜。

再次是考生對原題“補詞”的隨意性。半命題作文的擬題之所以會出現上面提到的“一窩蜂”的擬題現象,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少考生看到半命題作文題時,不能根據所選材料確定一個最佳的詞語或短語來將題目“補充完整”,也就是不能很好地將“選材”與“補詞”同時加以考慮,而是匆匆提筆信手“補詞”,前面提到的在半命題作文《難忘的》、《當我面對》後補上“一天”、“假期生活”和“成功”、“失敗”這類詞,不難看出“補詞”的隨意性。

總之,考生在擬題時不能充分利用半命題作文具有的“自我命一半題”這一有利條件,因“勢”利“導”,僅僅著眼於內容是否“好寫”,是否“耳熟能詳”,而不是是否“寫得好”,是否“能出新”,這種“先天不足”,勢必導致自己擬的題目反“將”了自己“一軍”,不是所擬題目限制了自己的手腳,思路打不開,就是擬題涵蓋寬泛,想寫的內容太多,不知從何入手。

個性化,是創新思維的一個最基本特徵。半命題作文獲得高分,固然像其它形式的作文考題一樣,取決於考生的作文是否有多個“亮點”,是否張揚了個性,而擬一個切旨、切體,又求真、求趣的“亮麗”標題是十分重要的。擬標題,是考生遺詞造句、概括能力等語文素質和能力的重要體現,要擬出富有創意的標題,必須打破慣有的思維定勢,積極進行發散思維、逆向思維,必須多方位、多角度“出擊”。常見的有如下幾種擬題法:

一、具體事物擬題法。這種以具體事物入題的方式可以以小見大,使選材新穎具體。如上面提到的半命題作文《難忘的》,可填上“一條紅絲帶”,敘寫關愛他人,關注生命的動人一幕;《當我面時候》,可填上“那片綠葉”,托物言志,抒寫自己願做綠葉、無私奉獻的情操;也可填上“那座荒山”,呼籲綠化荒山,愛護家園,加強環境保護。此外,像《我好想早點結束這堂課》、《我好想有一個溫暖的家》、《尋找愛的豬》等,均為具體事物擬題法。

二、抽象事物擬題法。這種擬題方式是化具體為抽象,便於抒寫自己內心複雜的情感。以《當我面對的時候》為例,可以《當我面對虛榮的時候》為題,敞開心扉抒寫自己對心靈的拷問;可以《當我面對他*的嘮叨的時候》為題,敘寫自己對母愛的獨特感受。《感悟》則可以《感悟初三生活》為題,抒寫對緊張、忙碌的“衝刺階段”的學習生活的種種體驗;可以《感悟春天》為題,豪情滿懷地譜寫充滿勃勃生機的春的樂章。此外,像《尋找心靈的伊甸園》、《尋找人生的方程解》、《我好想有一片藍天》等用的也是此種擬題法。

三、特定情景擬題法。這種擬題方式新穎別致,能創設一種特定氛圍,給人一個讓思絮飄逸、遐想的空間,極易引發人們豐富的聯想。如《我好想再看你一眼》、《我好想當一天老師的“好學生”》、《當我面對心靈的抉擇的時候》、《當我面對寒風凜冽的時候》、《我夢見范進參加中考》、《我夢見媽媽下崗》等標題採用的便是此種擬題法。前面提到的《當我面對的時候》這一半命題作文,若一定要選“成功”或“失敗”的作文材料,採用特定情景擬題法,將題目擬為《當我面對掌聲響起的時候》、《當我面對鮮紅的“58分”的時候》等,便會獲得另外一種奇妙的效果。

四、特殊符號擬題法。此法是借用數學、物理和化學等學科特殊符號或公式來擬題,適合於涉及幾種因素、內容上相互關聯的作文。這類標題的作文在行文中必須恰當地體現公式符號與社會現象、某種道理的契合點,使形式和內容統一。如以《當我面對“?”的時候》為題,來表達自己對社會上種種時弊的質疑;以《當我面對“a”、“b”、“c”的時候》為題,抒寫自己對學習英語的樂趣和享受;以《當我面對“1”(哆)、“2”(來)、“3”(咪)的時候》為題,抒寫自己對立音樂的感悟。此外,《我好想得到一個“a+”》、《感悟8—1>8》、《明天,我飛向β行星》等,這類題目形象生動,醒人耳目。

五、條塊分割擬題法。這種擬題法是從形式上來說的。為避免半命題作文擬題或內容上的嚴重“撞車”,不妨依據所選的體裁,將內容“裁”成幾個小“條塊”,猶如裁縫剪布料一樣,樣式剪裁得新穎得體,穿起來就會賞心悅目,使人獲得美的享受。如某考生的半命題作文《尋找失落的昨日》,將“昨日”一分為三,用小標題“鏡頭一”、“鏡頭二”、“鏡頭三”逐一“回放”給讀者。另一考生的《感悟生活中的美》,則是先設一“題記”,下擬三組小標題:“母愛之美”、“勞動之美”、“運動之美”,截取生活的三個畫面,表現對美的熱愛和感悟。再如《關注我們的家》這一關注大自然、抒寫環保之歌的半命題作文,巧妙借用馬致遠《天淨沙?秋思》中“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三句寫秋景的名句做小標題,這種擬題形式富有創意,實在是新得“逼你的眼”。此外,“病歷雜文體”、“幾何證明式”、“訪談體”、“日記體”等體裁形式的作文,在擬題上也是大有文章可作。

總之,題貴新穎,半命題作文的擬題追求的同樣是務求準確、生動而有魅力。只要平時注意積累文化知識,正確理解半命題作文的“另一半”提示、“另一半”導引的內涵,並且掌握一定的擬題技巧,就能擬出讓讀者“怦然心動”、擊節叫好而一見鍾情的好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