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考作文題目100套

1.2008年山東威海中考作文試題:

半命題作文:___________的肩膀

2.2008年廣州中考作文試題:

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春回大地,原野上、道路旁、房前屋後,那一棵棵、一排排的樹,高的、矮的、直的、彎的、立的、倒的……無論是被凜冽寒風颳得一葉不剩的禿枝,還是依然掛著綠葉的繁枝,都又悄悄地吐出了新芽,嫩嫩的,翠翠的,或淺黃,或淺綠,或微微露出點粉色……

請以“又見枝頭吐新芽”為標題寫一篇文章。要求:1、體裁不限(詩歌除外);2、不少於600字。

3. 2008年福建中考作文試題:

選題作文(二選一):一、以“滴水之恩”為話題寫一篇記敘文。二、以“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寫一篇議論文。

4. 2008年溫州中考作文試題:命題作文:下雨天真好

5.2008年浙江金華中考作文試題:

一顆雄心,是高飛的翅膀;一顆愛心,是擋風的屏障。堅強的心能高過大山,純潔的心能寬過海洋。感恩之心可以獲取真情,寬容之心可以贏得尊敬,奉獻之心可以溫暖人間。一顆心,是一束光;萬眾一心能把整個世界照亮……

請以“心”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⑴題目自擬,文體不限;⑵字數不少於600;⑶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姓名、校名、地名。

6. 2008年湖州中考作文試題:命題作文:再小的力量也是支持

7. 2008年淄博中考作文試題:半命題作文:___________其實很快樂

8. 2008年臨沂中考作文試題:

素質教育要求提升人們的綜合素質,我們不能只從課本上、課堂上學知識,而應該從生活中、社會中廣泛的學習知識,應該思考學什麼,怎么學的問題。

陶行知在創辦曉莊師範學院時,即提出“生活即教育,社會即教育”的觀點,我們應該從社會中、生活中學習知識,從自然生活中學習(一草一木等),從社會萬象(一人一事等)中學習,從人生百態(喜怒哀樂等)中學習,我們應該走近自然,師法自然;走進社會,認識社會;觀察生活,感悟生活。

在你的成長曆程中,無論是學習中,生活中還是社會中,你學習到了什麼,請將題目補充完整,然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

《從__________中學習_________》

作文要求:1、不得超出所材料所提示的範圍;2、敘真事,說真話,抒真情;3、不得出現與自己相關的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9. 2008年濟寧中考作文試題:

以“成長的腳印”為話題或題目作文。

9. 2008年寧波中考作文試題:

選題作文(二選一):一、命題作文:“留在心底的風景”

二、以"致XX的一封信"為副標題寫一封書信

10. 2008年棗莊中考作文試題:半命題作文:______在細微處

11. 2008年四川內江中考作文試題:命題作文:仰望藍天

12. 2008年南通中考作文試題:命題作文:一道風景線

13. 2008年紹興中考作文試題:寫一封信,學生要給地震災區捐款,動員父母多捐錢。

14. 2008揚州中考作文

以"回家"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文體不限.

15. 2008衢州中考命題作文:我們這幫人

16. 2008年濟寧中考作文題:以“成長的腳印”為話題或題目作文

17. 2008浙江省義烏市中考作文題

我們在學習生活和工作中,有很多的經歷是難以忘懷的,例如習慣養成、難題探究、同伴合作、社會實踐……這些豐富的經歷,使我們有了對人生的體驗和感悟,獲得了成長。請你以“我懂得了 ”為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大膽想像,講述故事,也可以抒發感情,發表議論。

要求:①題目中的空白處可填上一個詞語或短語,將題目補充完整。

②文體自選。文章不少於600字,詩歌不少於16行。

③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

18.2008年台州市中考作文題目: 以“相處”為題寫一文章

19. 山東德州:半命題:我依然___________

20.江蘇鹽城市命題作文:溫暖的時刻

21.成都中考作文有:半命題作文:震撼我心靈的__________

22.吉林卷:半命題“

呼喚”+話題“認識”

24.四川瀘州作文:當________來臨

25.南充市閱讀下面一段話,按要求作文。

人們常常感嘆“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然而,生活中往往有值得銘記的日子,並且正是“這一天”讓你的生命更加豐富。“這一天”可能是從清晨到日暮都那么不同尋常;也可能是某一個時刻讓“這一天”變得不同凡響。

請以“這一天,讓我銘記”為題目,寫一篇文章。擁,也許一路上荊棘叢生……

要求: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於600字;將題目補充完整。立意正確,思想健康。

②文章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否則扣分。

26.江西省中考作文: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的內心深處常常會有很多想法,這些想法有時卻與自己的言行相矛盾;從來都很執著,有時也想退縮;一直都漫不經心,有時也想認真……堅強中有時也想痛哭一場;是非前有時也想正義一回……儘管不曾付諸行動,但這一切都是真情流露。

請以“有時,我也想 ”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①根據自己所寫的內容,將題目補充完整;②文體不限(詩歌除外);③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④不少於600字。

27.南京命題作文:尋

28.浙江台州卷中考作文:

《現代漢語詞典》對“相處”的解釋是“彼此生活在一起;彼此接觸來往,互相對待”。人們在相處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的感觸和領悟。有人說,相處怎么這樣難;也有人說,相處其實很容易。有人說,相處會帶來幸福;也有人說,相處伴隨著無奈。相處,需要心與心的相知,需要手與手的相攜……

請你根據以上提示,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寫一篇關於人與人相處的文章。

29.浙江麗水卷中考作文:  題目:想飛就能飛起來

要求:(1)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2)不得抄襲試卷中的材料和他人的作品;(3)文中不得出現你所在學校的校名和老師、同學的真實姓名。

30.浙江嘉興卷中考作文:

人生有無數的第一次,也有著無數的第二次。第二次也許是第一次的重複,但可能有全新的發現;第二次也許會趨於平淡,但更可能綻放精彩。第二次是一種堅持,是一種回味,是一次新生……

請你以“第二次______”為題寫一篇文章。

31.杭州、杭州舟山卷中考作文:

日曆是生活忠實的記錄,我們的每一天都生活在這一頁一頁的日曆上。日曆具有生命感,當你翻過一頁時,你是否已將難忘的昨日珍藏於你的生命史?當你翻過一頁時,你是否明白鮮活的今日需要你去填補?當你翻過一頁時,你是否意識到,美好的明日等待著你去創造?讓我們伴隨“日曆”將人生歲月譜寫成永存的詩篇。

請以“日曆”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32.貴州遵義地區中考作文:

根據下面要求作文。

手,或完美,或殘缺,或纖細靈巧,或粗壯有力。手能傳遞真情,為你撐起一片天空,手能托起生命,給你生活的勇氣和重生的力量。有人用這雙手改變家鄉的面貌,有人用這雙手慰藉心靈的傷痛。有人用這雙手創造美好的未來,有人用這雙手營造幸福的生活……

請以“手”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①題目自擬,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②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地名和校名;③不少於600字。

33.德州的作文試題:我依然_______

34.山東省濰坊市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飽經

飽經滄桑後,老畫家被迫住進了一間擱置多年的老房子,房子連一扇窗戶也沒有,一進去就有一種憋悶的壓抑感。老畫家笑哈哈地拿出一張潔白的畫紙貼在堵上,然後在上面畫了一扇窗戶,畫得如同真窗。他頓時感覺屋外的陽光和空氣像流水一樣湧入小屋。

讀完上面的材料,你想到了什麼呢?請以“畫一扇窗給自己”為題目,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可以記敘你的經歷,也可以發表你的見解,抒發你的感受。文體自定(詩歌、戲劇除外)。文中不得出現與自己信息相關的名稱。

35.福建省永春縣作文題

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問題的世界,問題無所不在,它是那樣的複雜而又神秘;疾病、生命、戰爭、自然、宇宙……它又是那樣的現實與貼近;學習的問題、生活的問題、交往的問題、情感的問題、前途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