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吃月餅:蕎麥月餅

中秋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稱“團圓節”。可在我的農村老家,八月十五不過是個極其普通的節日。爺爺奶奶那輩人根本不懂得中秋節有諸如“嫦娥奔月”、“吳剛折桂”、“朱元璋與月餅起義”這等事。他們只知道八月十五是吃月餅的日子。到了父母親這輩人,依舊沒有文化,但多少知道中秋節要看看月亮了。

我們那兒沒有“秋暮夕月”的習俗,每年中秋都過的很平淡,喜歡聽過年爆竹聲的孩子們都不喜歡它。我又不習慣吃月餅,覺得月餅還不如煎餅好吃,就更煩過中秋節。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我有了個愛吃月餅的同桌蘭蘭。她的家境比較好,每年中秋前後都吃上一段日子的月餅。

一開始,我還覺得蘭蘭挺好,後來就特別煩她。她總是拿著月餅眼饞我,給我解釋她的月餅是如何如何得來的。到了那年的中秋,她竟然從家裡拿來很多月餅,分給周圍的小夥伴們吃,惟獨不給我。也不給大家解釋我不喜歡吃月餅。

記得約莫是中秋後的一個星期四,我不經意見到鄰居家有個精美的月餅盒,就央求母親去要。母親礙於面子,起初不肯,後來拗不過我的死磨硬纏答應了。從鄰居家要來月餅盒,我又要吃月餅。那時侯家裡生活拮据,除了中秋節有月餅可以吃,平時是吃不到月餅的。母親就用蕎麥麵照著月餅盒上的模樣做了幾個,再在裡面填了些花生仁、核桃仁什麼的,名牌月餅就做成了。

我心滿意足,把那幾個蕎麥月餅當成午飯要拿去學校。臨走時母親叮囑我說,以後無論如何都不能再向人家要東西,鄰居家的月餅是大城裡親戚送的,是很珍貴的禮物呢!雖然只是個空空的月餅盒,也是稀罕物。

那天早晨,我邁著大步走進教室,用一種無比得意的目光炫耀著夾在腋下的月餅盒。小夥伴們聚攏過來,誰也不提蘭蘭的月餅好吃了。蘭蘭眼皮紅紅的,似乎沒看見我手中的月餅盒。滿屋子孩子中,只有我知道月餅盒裡裝的什麼。炫耀夠了,我誰也沒給,邊上課邊吃。蘭蘭忍不住,問我好不好吃,想償償。我拿出月餅,故意跟月餅盒上的月餅比了比,叫她無法懷疑我的月餅是真的名牌產品。

通訊我告訴蘭蘭,一般的月餅不好吃,除非是名牌。小夥伴們想討好我吃點名牌月餅,都附和說蘭蘭平時拿的那些月餅很爛,只有她才當成好東西,還拿出來炫耀,他們根本沒有人稀罕!

後來蘭蘭用她的半斤月餅換了我手中的那個空月餅盒,回家的路上,我偷偷拿出一個月餅吃,蘭蘭的月餅比我家中秋節吃的強多了,更別說是蕎麥月餅了。

蘭蘭家跟我家不在一個小村子,卻跟我恁有緣,我們一直同位到國中三年級。只是沒再見她吃過月餅,即使是在中秋節那天。國中畢業,蘭蘭考上了一所烹飪學校,我則考進了縣裡一所重點高中,從此不再聯繫。

去年中秋節,學院放了幾天假,我跟舍友們搞了一個小型聚會。那天,我突然收到一個精美的月餅盒和一封來自上海某糕點公司業務部經理的信,信很短:老同學,你現在還好吧!告訴你個令你驚詫莫明的秘密,其實你的那個“羞辱”我的月餅盒裡裝的是蕎麥月餅,而那個精美的月餅盒也不是你家的,而是我爸從四川買了送給你們鄰居家的。當初我就認出來,只是奇怪你為什麼吃的那么香甜!”現在我已經明白了!

看完蘭蘭的信,我恍然大悟。

其實無論名牌月餅還是蕎麥月餅,都是甜美的一個圓。最美的部分不是它的餡料,而是一家人團圓和睦地吃月餅時的氛圍!就在那一刻,我改變了不習慣吃月餅的毛病,打開蘭蘭郵寄來的蕎麥月餅,與大家一起咂摸起來。中秋節吃月餅,是一種美的享受,更是一種美好情感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