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作文訓練:善良(品德修養 話題作文)

國中作文訓練:善良(品德修養 話題作文)

【主題】品德修養

【模擬金題】

莎士比亞說“善良的心底,就是黃金”, 夸美紐斯也曾指出“一顆善良的心就是一席永恆的筵席”。不錯的,人生若無善良,生命便失去光彩,靈魂便走向枯萎,社會若無善良,社會便處處成為荒蕪的沙漠,人間便處處是淒寒的嚴冬。善良讓人性閃光,讓人格偉大,讓社會和諧,讓世界溫馨。

請你結合課內外積累及親身的見聞和感受,以“善良”為話題,寫一篇作文。要求:1、文體不限,你可以選擇你最擅長的文體,最好寫出新意。2、文章不宜枯燥說教,應有真情實感。3、能綜合運用記敘、議論、抒情等多種表達方式。4、不少於600字。

【思路導引】

一、劇本表達,魔幻拓展。劇本作文已越來越普遍。它需要考生對劇本這種文學樣式的基本特點有較好的把握,運用得好,既節省篇幅,又創新結構。好的劇本需要在人物的個性化語言和矛盾展開上作好文章。考生一般寫獨幕話劇。如某學生為文《善良歸家》,文章把善良當做人,採用話劇形式,用擬人手法寫出了金錢、地位、權力、時光老人對善良的態度和認識,深刻表達出“善良是人世間最寶貴的”這一主題。

二、散點剪輯,滴水藏海。散點剪輯是指圍繞一個中心,從數個點上進行發散思維、鋪排。“散點剪輯”最突出的優點是語言優美、情感濃郁。如某學生為文《變味的善良》,文章列舉領養孤兒、奧運熱、汶川地震後某些人的“善舉”等三件事既新鮮又典型,對事情的來龍去脈、人們的動機和後果都說得明白,分析得有理,從而告誡我們:要理性而理智地看待和處理某些事情,讓愛心真正落到實處,讓善舉不會傷害別人的自尊,不會燙傷別人的肉體和心靈。

三、故事說理,寓意精妙。童話寓言故事憑藉想像和聯想,把現實生活中反映到人們頭腦里的東西構成虛幻的形象,寄寓深刻的道理。這可避免一般記敘文的簡單敘述和一般議論文的枯燥說理,給人耳目一新之感。如某學生為文《良心和天鯉》,文章敘述青年良心和天鯉神魚之間的民間傳說,告訴人們“做人要有良心”的道理。

文章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沒有固定的程式,在今天這個提倡創新的時代,我們如能別出心裁,用與眾不同的表現形式去表達我們的思想和情感,將會使閱卷老師有“吹盡黃沙始得金”的感覺。

【素材連結】

名言佳句素材

☆善良豐富高貴。——周國平(當代散文家)

☆慈善需要愛心,更需要制度和規範。從零星的捐助,到對中國慈善事業的思考,公眾人物是否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楊瀾(當代著名主持人)

☆善良的思想是根莖,善良的話語是花朵,善良的事業是果實。——諺語(英國)

慧語素材

◎善良的人心在滴血,如果說5.12是國難,那么三鹿事件我更想說是國恥。

◎大頭嬰,結石兒何時不再在中國大陸出現?善良的人們,用您的正直,有您的良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吧!上天會記住您的!

◎中國人本是一個一諾千金、一言九鼎、誠實守信、善良淳樸的民族,何時變得如此功利薰心惟利是圖?是誰引誘近百年歷史的冠生園和龐大的三鹿作出泯滅天良的事情?

◎善良不是一種願望,而是一種能力。一種洞察人性中的惡的能力,一種把他人的痛苦完整地理解為痛苦的能力。 

◎善良是長了翅膀的精靈,捂也捂不住,它是善良者的習慣,但它卻往往在善良者最需要的時候意外出現。因為上帝是平等的,它會選擇恰當的時機給善良者最豐厚的回饋。

◎眼前的利益足夠蒙蔽內心的善良,現實的需要足夠促使罪惡的萌芽。

◎當你做出善舉的同時就像是播下了一顆種子,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結出果實,用善良來回報你。讓我們守住真誠,選擇善良!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充滿著愛的世界,只有當我們用一顆愛的善良之心去感受這個世界,去參與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才會更加溫馨和美麗。

◎清白的良心是一個溫柔的枕頭,枕著這個溫柔的枕頭,我們得以安然入睡。

敘事素材

◇《請帶著善良上路》:一個人販子,拐了一個5歲的小男孩,小男孩沒有像其他的孩子那樣哭,一直叫著人販子叔叔,並且從口袋裡掏出一顆糖,說:“叔叔,我最愛吃這種糖了,你的孩子也喜歡吃糖嗎?叔叔,給你吃,挺甜的。”這時,人販子才想起自己也有一個家,也有一個5歲的女兒,女兒也喜歡吃糖,每次吃糖,都要送給他嘴裡一顆,親親地問道:“爸爸,甜嗎?”人販子這才意識到,生活在最困苦的時候,也有它甜的一面。小男孩的一句話,攪起了人販子還沒有完全泯滅的良心,也攪起了他對人間親情的珍愛之情,他決定去投案自首。案子破了以後,除了他,案犯里所有的人全判了死刑,只有他判了XX年。可以說,是他心中那點殘存的善良救了他,因為如果那次他沒有送回孩子,沒有投案自首,遲早有一天他最終會被逮到,最終也會被判死刑。

◇《兩隻狼的交戰》:一位年邁的北美切基羅人教導孫子們人生真諦。他說:“在我內心深處,一直在進行著一場鏖戰。交戰是在兩隻狼之間展開的。一隻狼是惡的--它代表恐懼、生氣、悲傷、悔恨、貪婪、傲慢、自憐、怨恨、自卑、謊言、妄自尊大、高傲、自私和不忠。另外一隻狼是善的--它代表喜悅、和平、愛、希望、承擔責任、寧靜、謙虛、仁慈、寬容、友善、同情、慷慨、真理和忠貞。同樣,交戰也發生在你們的心靈深處,所有人的內心深處。”聽完他的話,孩子們靜默不語,若有所思。過了片刻,其中一個孩子問:“那么,哪只狼能獲勝呢?”飽經世事的老者回答道:“你餵給它食物的那隻。”

◇《善與惡》:力量弱小的善,被惡趕走到了天上。善於是問宙斯,怎樣才能回到人間去。宙斯告訴他,大家不要一起去,一個一個的去訪問人間吧。惡與人很相近,所以接連不斷地去找他們。善因為從天上下來,所以就來得很慢很慢。這就是說,人很不容易遇到善,卻每日為惡所傷害。

【佳作示例】

不變的善良

黃藝寧

一位老人路過鄉村公路時,被一輛從後面開過來的小車碰著了,老人倒在了地上。路上沒有行人,沒有人看見。

小車停了下來,從裡面走出一個又白又胖的男人。男人看了看老人,老人就要坐起來。男人說: “你先別動。傷著哪裡了?”老人說:“輕輕地碰著了一下,沒傷著。”男人又看了看老人,說:“你真的沒傷著?”老人說:“我真的沒傷著。”男人說:“你沒傷著,那我就走了。”老人說:“你走吧。”

男人走到車邊,要打開車門上車時,又回到了老人身邊,說:“你真的沒傷著?那我可真走了啊!”老人說:“我真的沒傷著,你走吧。”男人上了車,發動了引擎,又熄了火下來,再次走到老人身邊,說:“你真的沒傷著?那你坐起來我看看。”老人就動了一下,想坐沒坐起。男人說:“要不要我扶一下?”老人說:“不用,人老了,起床時也不能一下子就起來。”老人掙扎了一下,坐了起來。

老人坐了起來,男人幫老人拍了拍身上的衣服,看了看老人的頭和手,又對老人說:“你真的沒事?那你站起來走幾步我看看。”老人用手撐了一下地,踉蹌了一下,站起來走了幾步,說:“是吧?我真的沒傷著。”男人看了,笑了,說:“你真的沒傷著,可是,你要是說你傷著了,我會給你錢的,你真傻。”老人也笑了,說:“你還說我呢?你還不是一樣傻?這裡沒有人看見,你是可以走的,可你怎么沒走?幸好我沒受傷,我要是受傷了,你少不了要花一筆錢為我治傷。”

兩人笑過了,男人又看了看老人,說:“看得出,你的日子過得並不寬裕,在農村,你應該算是窮人了。你雖然窮,可你還是這樣善良!”老人也看了看男人,說:“看得出,你不是發了財的就是當了官的,你不是有了錢就是有了權,你這么發達了,可你還是這樣善良!”

男人拍了一下老人的肩膀,說:“好樣的。”老人握了一下男人的手,說:“你也一樣。”兩人就走了。

這匆匆一遇,姓名是沒記住,但兩個人記住了彼此間不變的善良。

簡評:

在這篇小小說中,作者用十分平實的語言,講述了一場十分平常的車禍。但從中卻可以折射出“老人”和“男人”的善良:老人在“男人”一次次地詢問下,本可以說自己傷著了,本可以為並不寬裕的自己獲得一筆錢;而“男人”在碰著老人時沒人看見,卻沒有逃跑,而在老人一次次說沒事時,還在詢問。他們兩個人的善良已遠遠超越了這場平靜的車禍,兩顆善良的心的相互交流、滋潤,也為我們營造了一個溫馨美好的世界,讓人如沐春風,怦然心動。

【主題延伸 】

1.命題作文——裝滿寬容上路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古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大英雄叫海格力斯,一天他走在坎坷不平的山路上發現身邊有個袋子似的東西很礙腳,海格力斯踩了一腳,誰知那東西不但沒有被踩破,反而膨脹起來,加倍地擴大著,海格力斯,惱羞成怒,操起一條碗口粗的木棒砸它,那東西竟然長大到把路堵死了。

正在這時山中走出一位聖人,對海格力斯說:“朋友,快別動它,忘了它,離開它,遠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犯它,它便小如當初,你侵犯它,它就會膨脹起來,擋住你的去路與你敵對到底.”

請以“裝滿寬容上路”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①文體不限。②字數不少於600字,詩歌不少於20行。

2.命題作文——學會放棄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每一次高傲的老鷹去獵食野鴨,都非常惱火。那些野鴨每次都把它當作傻瓜似的戲弄,到了最後一刻,就潛進水裡去,留在水下,比它能在天空中翱翔著等候它們的時間還要長。

有一天早上,老鷹決心要再試一次。它張開翅膀在天空盤鏇了一陣,觀察好形勢,小心地挑選好要捕捉的野鴨。這高傲的肉食鳥,就像一塊石頭似的,直墜而下。但野鴨子比它更快,把頭一鑽,就潛進水裡去了。

“這次我可不放過你啦!”老鷹惱火地喊叫道,也跟著插入水裡去。

野鴨一見老鷹栽進水裡,就一擺尾巴,鑽出水面,張開它的兩翼,開始飛走。老鷹的羽毛全被水泡濕了,它飛不起來。

野鴨子在它頭上飛過,說:

“再見吧,老鷹!我能夠飛上你的天空,但在我的水底下,你就要淹死啦!”

請以“學會放棄”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①自定立意。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不少於600字。

3.命題作文——為良心築個安樂窩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巴爾扎克說:“良心比天才更難得。”良心並不是一個虛無縹緲的東西,這個東西有一個奇妙的作用,它會在一定的條件下,使人作出自責,使道德的勇氣變成行動的勇氣。良心是面明澈的鏡子,它可以照見人性的深處和世間是非善惡的真像;良心是扇明亮的窗戶,推開它,燦爛的陽光會照射進來,溫暖著你依然火熱的心房;良心是把通紅的火炬,傳遞它,燃起人心中那尚未泯滅的希望的火種,照亮你依然美麗的人生之路……讓我們鼓起勇氣,為良心築起一個幸福的安樂窩吧!

請以“為良心築個安樂窩”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①自定立意。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不少於600字。

4.半命題作文——傾聽 

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傾聽,就是集中精力,開動腦筋,認真聽取。傾聽,是親近自然的方式;傾聽,是接受信息的渠道;傾聽,是真誠溝通的橋樑;傾聽,是淨化心靈的藝術。傾聽自然的聲音,傾聽美妙的音樂,傾聽師長、朋友、同學真摯溫暖的話語……我們在傾聽中成長。

請以“傾聽  ”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①請把試題補充完整;②立意自定;③除詩歌外,文體自選;④不少於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