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字是車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車的成語:安車蒲輪、兵車之會、弊車羸馬、乘車戴笠、大車以載、輔車相將、風車雲馬、風車雨馬、輔車唇齒、覆車之軌、覆車之鑑、覆車之戒、輔車相依、光車駿馬、宮車晏駕、膏車秣馬、高車駟馬、毀車殺馬、後車之戒、鳩車竹馬、鹿車共挽、連車平斗、泥車瓦馬、攀車臥轍、輕車熟道、輕車減從、前車可鑑、棄車走林、前車之鑑、輕車簡從、輕車熟路、隨車致雨、隨車夏雨、隨車甘雨、素車白馬、五車腹笥、懸車致仕、懸車告老、懸車之歲、懸車之年、懸車束馬、鮮車健馬、下車之始、香車寶馬、鮮車怒馬、下車作威、下車泣罪、下車伊始、引車賣漿、舟車勞頓

【成語解釋】

(1)安車蒲輪:讓被征請者坐在安車上,並用蒲葉包著車輪,以便行駛時車身更為安穩。表示皇帝對賢能者的優待。

(2)兵車之會:春秋時齊桓公爭霸,屢次與諸侯會盟,其中在魯僖公年間的四次,齊國帶有軍隊,你為“兵車之會”。

(3)弊車羸馬:破車瘦馬。比喻處境貧窮。

(4)乘車戴笠:乘:坐,駕;笠:斗笠。比喻不因為富貴而改變貧賤之交。

(5)大車以載:大車材堅,能載重物。比喻人有大材,能夠勝重任。

(6)輔車相將:見“輔車相依”。

(7)風車雲馬:見“風車雨馬”。

(8)風車雨馬:指神靈的車馬。亦用以比喻迅疾、快速。

(9)輔車唇齒:輔:嘴旁頰骨。車:牙床,即牙床骨。頰骨和牙床骨,嘴唇和牙齒。指相互依存的雙方。

(10)覆車之軌:軌:車轍。翻車的轍跡。比喻失敗的教訓。

(11)覆車之鑑: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12)覆車之戒:比喻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13)輔車相依:輔:面頰骨;車:牙床。頰骨和齒床互相依靠。比喻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14)光車駿馬:裝飾華麗的車馬。

(15)宮車晏駕:晏:遲。宮車遲出。舊為帝王死亡的諱辭。

(16)膏車秣馬:為車上油,給馬餵料。指準備起程。語出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膏吾車兮秣吾馬,從子於盤兮,終吾生以徜徉。”

(17)高車駟馬:四匹馬駕駛的、車蓋很高的車。舊時形容高官顯貴的闊綽。

(18)毀車殺馬:廢棄車馬。喻歸隱意志堅決。

(19)後車之戒:對後面跟上來的車子的警戒。比喻以前的失敗或挫折,可以作為以後做事情的借鑑或教訓。

(20)鳩車竹馬:鳩車、竹馬:兒童玩具。借指童年

(21)鹿車共挽: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挽:拉。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22)連車平斗:形容冗員很多

(23)泥車瓦馬:見“泥車瓦狗”。

(24)攀車臥轍:見“攀轅臥轍”。

(25)輕車熟道:見“輕車熟路”。

(26)輕車減從:見“輕車簡從”。

(27)前車可鑑:鑒:引申為教訓。指用前人的失敗作為教訓。

(28)棄車走林:《左傳·宣公十二年》:“乙卯,王乘左廣以逐趙旃。趙旃棄車而走林。”後因以“棄車走林”喻臨陣脫逃。

(29)前車之鑑:鑒:鏡子,為教訓。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30)輕車簡從:行裝簡單,跟隨的人少(多指有地位的人)。

(31)輕車熟路:趕著裝載很輕的車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32)隨車致雨:謂時雨跟著車子而降。比喻官吏施行仁政及時為民解憂。

(33)隨車夏雨:見“隨車致雨”。

(34)隨車甘雨:見“隨車致雨”。

(35)素車白馬:舊時辦喪事用的車馬,後用作送葬的語詞。

(36)五車腹笥: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37)懸車致仕:指告老引退,辭官家居。

(38)懸車告老:指告老引退,辭官家居。同“懸車致仕”。

(39)懸車之歲:見“懸車之年”。

(40)懸車之年:指七十歲。

(41)懸車束馬:形容險阻。

(42)鮮車健馬:見“鮮車怒馬”。

(43)下車之始:指官吏剛到任所。同“下車伊始”。

(44)香車寶馬: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45)鮮車怒馬:怒: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46)下車作威:原指封建時代官吏一到任,就顯示威風,嚴辦下屬。後泛指一開頭就向對方顯示一點厲害。

(47)下車泣罪:舊時稱君主對人民表示關切。

(48)下車伊始:伊:文言助詞;始:開始。舊指新官剛到任。現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一個地方。

(49)引車賣漿:拉大車的,做小買賣的。指平民百勝。

(50)舟車勞頓:舟車:船與車,泛指一切水陸交通工具。勞頓:勞累疲倦。形容旅途疲勞困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