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字開頭的成語

弄字開頭的成語:弄嘴弄舌、弄竹彈絲、弄月吟風、弄玉吹簫、弄影團風、弄神弄鬼、弄巧反拙、弄眉擠眼、弄斤操斧、弄鬼妝麼、弄鬼弄神、弄管調弦、弄斧班門、弄粉調朱、弄法舞文、弄兵潢池、弄瓦之喜、弄性尚氣、弄鬼掉猴、弄巧成拙、弄月嘲風、弄虛作假、弄假成真、弄口鳴舌、弄璋之喜、弄喧搗鬼、弄巧呈乖、弄文輕武、弄月摶風、弄獐宰相、弄玉偷香、弄璋之慶、弄瓦之慶、弄盞傳杯、弄眼擠眉、弄粉調脂

【成語解釋】

(1)弄嘴弄舌:弄:玩弄,賣弄。猶言耍嘴皮子。形容賣弄口舌或搬弄是非。

(2)弄竹彈絲:吹奏管弦樂器。

(3)弄月吟風:謂賞玩、吟詠風月美景。

(4)弄玉吹簫:弄玉:秦穆公之女。比喻男歡女悅,結成愛侶,共享幸福。

(5)弄影團風:形容心魂不定。

(6)弄神弄鬼:搗鬼,耍花樣。

(7)弄巧反拙:見“弄巧成拙”。

(8)弄眉擠眼:用眉眼向人示意。有貶意。

(9)弄斤操斧:拿斧頭砍東西。引申指對作品的雕琢。

(10)弄鬼妝麼:猶裝模作樣。

(11)弄鬼弄神:假裝鬼神矇騙或恐嚇他人。也比喻暗中搗鬼作弊,玩弄花招。亦作“弄神弄鬼”。

(12)弄管調弦:猶弄竹彈絲。

(13)弄斧班門: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14)弄粉調朱:①謂以脂粉飾容。②喻雕琢辭藻。

(15)弄法舞文:弄、舞:耍弄,玩弄;法:法律;文:法令條文。指玩弄文字,曲解法律條文,以達到徇私舞弊的目的。

(16)弄兵潢池:《漢書·循吏傳·龔遂》:“海瀕遐遠,不沾聖化,其民困於饑寒而吏不恤,故使陛下赤子盜弄陛下之兵於潢池中耳。”潢池,積水池。後因以“弄兵潢池”喻起兵。有不足道之意。

(17)弄瓦之喜:弄瓦:古人把瓦給女孩玩,希望她將來能勝任女工。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女孩。

(18)弄性尚氣:指憑感情辦事,好耍脾氣。

(19)弄鬼掉猴:比喻調皮搗蛋。

(20)弄巧成拙: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

(21)弄月嘲風:弄:玩賞;嘲:嘲笑;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22)弄虛作假:耍花招欺騙人。

(23)弄假成真:本來是假裝的,結果卻弄成了真的。

(24)弄口鳴舌:弄口:逞巧辯,搬弄是非;鳴:發聲。掉弄口舌。指巧言辯飾或挑拔是非。

(25)弄璋之喜:弄璋:古人把璋給男孩玩,希望他將來有玉一樣的品德。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男孩。

(26)弄喧搗鬼:弄喧:耍弄玄虛。形容故弄玄虛,暗施詭計

(27)弄巧呈乖:呈:顯示;乖:機警。指賣弄乖巧,耍小聰明

(28)弄文輕武:弄:戲弄,玩弄。耍弄文士的策略,輕視運用武力

(29)弄月摶風:弄:玩弄;摶:捏聚成團。指以吟詠風花雪月、閒適生活的寫作

(30)弄獐宰相:把“弄璋”寫成“弄獐”的宰相。比喻不學無術鑽營權勢的人

(31)弄玉偷香:偷香:指晉代賈充的女兒偷竊西域奇香贈給韓壽。比喻男女私通

(32)弄璋之慶:弄璋:古人把璋給男孩玩,希望將來有玉一樣的品德。祝賀人家生男孩

(33)弄瓦之慶:瓦:古代婦女紡織用的紡磚;弄瓦:古人把紡瓦給女孩玩,希望她將來能勝任女工。祝賀人家生女孩

(34)弄盞傳杯:弄:酒宴中戲弄;盞:淺而小的杯子;傳:傳遞,傳送。指酒宴中互相斟酒

(35)弄眼擠眉:弄:做。用眉眼傳情與示意

(36)弄粉調脂:調:調和;脂:胭脂。指以脂粉妝飾容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