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字是鳳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鳳的成語:雛鳳清聲、采鳳隨鴉、彩鳳隨鴉、打鳳牢龍、丹鳳朝陽、打鳳撈龍、倒鳳顛鸞、附鳳攀龍、高鳳自穢、託鳳攀龍、砲鳳烹龍、跨鳳乘鸞、跨鳳乘龍、鸞鳳和鳴、龍鳳呈祥、麟鳳龜龍、麟鳳一毛、鸞鳳分飛、鳴鳳朝陽、炮鳳烹龍、起鳳騰蛟、托鳳攀龍、威鳳祥麟、梧鳳之鳴、舞鳳飛龍、威鳳一羽、馭鳳驂鶴、有鳳來儀、翥鳳翔鸞、庖鳳烹龍、炰鳳烹龍、砲鳳烹龍、威鳳片羽、只鳳孤凰、炙鳳烹龍

【成語解釋】

(1)雛鳳清聲:雛鳳:比喻優秀子弟;清聲:清越的鳴聲。比喻後代子孫更有才華。

(2)采鳳隨鴉:比喻才貌出眾的女子嫁給遠不如自己的男人。

(3)彩鳳隨鴉:比喻女子嫁給才貌配不上好的人。

(4)打鳳牢龍:亦作“打鳳撈龍”。①喻安排圈套使強有力的對手中計。②喻設法尋找合適的人選。

(5)丹鳳朝陽:比喻賢才逢明時。

(6)打鳳撈龍:鳳、龍:這裡指人才。比喻搜尋、物色難得的人才。

(7)倒鳳顛鸞:指織品上的花紋圖案。也比喻男女間的性行為

(8)附鳳攀龍: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9)高鳳自穢:東漢高鳳,字文通,執志不仕,太守連召請,恐不得免,自言本巫家,不應為吏,又詐與寡嫂訟田,遂不仕。後用為自誣之典。

(10)託鳳攀龍:猶言攀龍附鳳。比喻依附帝王、權貴。

(11)砲鳳烹龍:①形容豪奢珍奇的肴饌。②指一種肴饌名。

(12)跨鳳乘鸞:鳳:鳳凰;鸞:傳中鳳凰一類的鳥。夫妻騎著鳳,乘著鸞。比喻飛黃騰達,意得志滿。

(13)跨鳳乘龍:比喻結成夫妻或成仙

(14)鸞鳳和鳴: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15)龍鳳呈祥:指吉慶之事。

(16)麟鳳龜龍: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17)麟鳳一毛:比喻好東西無論巨細都搜羅進來了。

(18)鸞鳳分飛: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19)鳴鳳朝陽:《詩·大雅·卷阿》:“鳳皇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鄭玄箋:“鳳皇鳴于山脊之上者,居高視下,觀可集止,喻賢者待禮乃行,翔而後集。梧桐者,猶明君出也。生於朝陽者,被溫仁之氣,亦君德也。”後因以“鳴鳳朝陽”比喻賢臣遇明君。

(20)炮鳳烹龍:烹:煮;炮:燒。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21)起鳳騰蛟: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22)托鳳攀龍:猶言攀龍附鳳。比喻依附帝王、權貴。

(23)威鳳祥麟:麒麟和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象徵,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後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

(24)梧鳳之鳴:《詩·大雅·卷阿》:“鳳皇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毛傳:“梧桐盛也,鳳凰鳴也,臣竭其力,則地極其化;天下和洽,則鳳凰樂德。”後因以“梧鳳之鳴”比喻政教和協、天下太平。

(25)舞鳳飛龍:猶龍飛鳳舞。氣勢奔放雄壯的樣子。

(26)威鳳一羽:謂略見善政一斑之意。

(27)馭鳳驂鶴:駕鳳騎鶴。指仙道飛升。

(28)有鳳來儀:鳳: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儀:儀容。古時吉祥的徵兆。

(29)翥鳳翔鸞:盤鏇飛舉的鳳凰。常比喻美妙的舞姿。

(30)庖鳳烹龍:烹:煮。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

(31)炰鳳烹龍:烹:煮。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比喻作家的藝術技巧高明

(32)砲鳳烹龍:①形容豪奢珍奇的肴饌。②指一種肴饌名。

(33)威鳳片羽:由一根鳳羽而顯示其全貌。比喻卓越的人才所表現出來的某一方面或珍貴難得的事物的零星片斷

(34)只鳳孤凰:只:獨,單。沒有配偶,孤零的一人

(35)炙鳳烹龍:烹:煮。形容菜餚極為豐盛、珍奇。比喻作家的藝術技巧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