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字是鼠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鼠的成語:狐鼠之徒、兩鼠鬥穴、老鼠過街、老鼠過街,人人喊打、貓鼠同乳、貓鼠同處、貓鼠同眠、窮鼠齧狸、雀鼠之爭、首鼠兩端、十鼠同穴、社鼠城狐、投鼠之忌、投鼠忌器、梧鼠之技、梧鼠五技、梧鼠技窮、鼷鼠飲河、相鼠有皮、偃鼠飲河、捉鼠拿貓、擲鼠忌器、痴鼠拖姜、狗鼠不食汝余、老鼠尾巴、老鼠見貓、器鼠難投、人鼠之嘆、蛇鼠橫行、十鼠爭穴、首鼠模稜、鼯鼠之醜、鼯鼠之技、相鼠之刺

【成語解釋】

(1)狐鼠之徒:比喻品質低下的人。

(2)兩鼠鬥穴: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3)老鼠過街:比喻害人的東西,人人痛恨。亦作“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4)老鼠過街,人人喊打:比喻害人的東西,大家一致痛恨。

(5)貓鼠同乳:見“貓鼠同眠”。

(6)貓鼠同處:見“貓鼠同眠”。

(7)貓鼠同眠: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8)窮鼠齧狸:齧:咬;狸:狸貓。無路可逃的老鼠也會咬貓。比喻受人欺壓,雖然敵不過,也會拚死抵抗。

(9)雀鼠之爭:指強暴侵凌引起的爭訟。

(10)首鼠兩端: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兩端: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右動搖不定。

(11)十鼠同穴: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網打盡。

(12)社鼠城狐: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做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13)投鼠之忌:見“投鼠忌器”。

(14)投鼠忌器:投:用東西去擲;忌:怕,有所顧慮。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乾。

(15)梧鼠之技:同“梧鼠五技”。

(16)梧鼠五技:比喻才能雖多不精。

(17)梧鼠技窮: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比喻才能有限。

(18)鼷鼠飲河:比喻欲望有限。

(19)相鼠有皮:相:視。看看老鼠尚且還有皮。舊指人須知廉恥,要講禮義。

(20)偃鼠飲河:比喻所需極有限。

(21)捉鼠拿貓:拿:抓住。捉住老鼠和貓。比喻能制服敵手。

(22)擲鼠忌器:猶言投鼠忌器。

(23)痴鼠拖姜:痴:無知;拖:拉。比喻人不聰明,還自找麻煩

(24)狗鼠不食汝余:食:吃。狗豬都不吃他剩下的東西。形容人的品行極其卑鄙齷齪

(25)老鼠尾巴:比喻條件很差,力量很小

(26)老鼠見貓:比喻十分懼怕

(27)器鼠難投:器:用具。躲在器物旁邊的老鼠難以捕捉。比喻壞人有了庇護就難以懲治

(28)人鼠之嘆:感嘆人與人之間的地位懸殊

(29)蛇鼠橫行:比喻惡人得勢、胡作非為

(30)十鼠爭穴:穴:動物的窠巢。比喻壞人聚集互相爭鬥

(31)首鼠模稜:首鼠:躊躇不決;模稜:含糊。形容猶豫不決、動搖不定

(32)鼯鼠之醜:鼯:鼠名,形似松鼠,毛多褐色,尾巴很長,前後肢之間有薄膜,能從樹上飛降下來,住在樹沿中,晝伏夜出。比喻醜陋低下的才藝。

(33)鼯鼠之技:鼯:鼠名,形似松鼠,毛多褐色,尾巴很長,前後肢之間有薄膜,能從樹上飛降下來,住在樹沿中,晝伏夜出。比喻醜陋低下的才藝

(34)相鼠之刺:相:視;相鼠:《詩經》的篇名。看看老鼠尚且還有皮。指人須知廉恥,要講禮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