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字是代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代的成語:包辦代替、代拆代行、緩步代車、僵桃代李、將李代桃、藉箸代籌、僵李代桃、取而代之、人事代謝、新故代謝、新陳代謝、養兒代老,積穀防饑、以桃代李、以計代戰、以耳代目、越俎代庖、燕雁代飛、捉刀代筆、不惜代價、長歌代哭、年湮代遠、荏苒代謝、世世代代、越俎代謀

【成語解釋】

(1)包辦代替:包辦:一手辦理,獨自負責。指把所有工作一手包攬,不讓別人參與

(2)代拆代行:拆:拆開,指拆閱來電來文;行:發出。一般指首長不在時由專人負責代理拆閱和審批、處理公文。形容權力極大。

(3)緩步代車:緩:舒緩不急切。慢步行走以代乘車。

(4)僵桃代李:見“僵李代桃”。

(5)將李代桃:喻代人受罪或彼此頂替。

(6)藉箸代籌:原意是借你前面的的筷子來指畫當前的形勢。後比喻從旁為人出主意,計畫事情。

(7)僵李代桃:比喻代人受罪過或以此代彼

(8)取而代之:指奪取別人的地位而由自己代替。現也指以某一事物代替另一事物。

(9)人事代謝:代謝:更迭,交替。泛指人世間的事新舊交替。

(10)新故代謝:同“新陳代謝”。

(11)新陳代謝:陳:陳舊的;代:替換;謝:凋謝,衰亡。指生物體不斷用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過程。也指新事物不斷產生髮展,代替舊的事物。

(12)養兒代老,積穀防饑: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保存穀物為防備饑荒。同“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13)以桃代李:比喻以自身去頂替別人。

(14)以計代戰:用計謀來代替陣前的交戰。

(15)以耳代目:拿聽到的代替親眼看到的。指不親自去調查了解,光聽信別人說的。

(16)越俎代庖: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17)燕雁代飛: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18)捉刀代筆:指代人出力或代寫文章。

(19)不惜代價:為得到某種東西或實現某個目標而不吝惜付出錢物、精力等

(20)長歌代哭:長歌:放聲歌詠,借指寫詩文。用放聲歌詠來代替痛哭泣,藉以抒發胸中的悲憤

(21)年湮代遠:湮:埋沒。年代久遠

(22)荏苒代謝:荏苒:時光漸漸過去;代謝:交替。指日月交替運行,時光漸漸消逝

(23)世世代代:泛指延續的各代

(24)越俎代謀:俎:古代祭祀時用的盛祭品的器具。管祭祀的人放下祭器去代替別人出謀劃策。比喻越權辦事或包辦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