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字是塵的成語

第四個字是塵的成語:不染一塵、奔軼絕塵、步人後塵、奔逸絕塵、超逸絕塵、吹影鏤塵、超軼絕塵、東海揚塵、釜中生塵、釜魚甑塵、和光同塵、久歷風塵、驚起梁塵、接風洗塵、看破紅塵、流落風塵、淪落風塵、目無下塵、馬足車塵、僕僕風塵、隨波逐塵、聲動梁塵、遺俗絕塵、一路風塵、遺風逸塵、播土揚塵、接風撣塵、絕世出塵、破甑生塵、清雅絕塵、誤落風塵、紫陌紅塵

【成語解釋】

(1)不染一塵:形容清高廉潔。同“一塵不染”。

(2)奔軼絕塵:形容跑得極快,迅速前進。絕塵,腳不沾塵土。

(3)步人後塵:後塵:走路或行車時後面揚起的塵土。指跟在人家後面走。比喻追隨模仿,學人家的樣子,沒有創造性。

(4)奔逸絕塵:奔逸:疾馳;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走得極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眾,無人企及。

(5)超逸絕塵:謂不拘滯於世俗,超然物外。《宣和書譜·空鱠帖》:“往昔字學之流,其初筆法安在?惟其胸次筆端超逸絕塵,暗合法度,則其草創便為一物之宗。”

(6)吹影鏤塵:鏤:雕刻。吹影子,刻塵土。比喻工藝精細到不見形跡。

(7)超軼絕塵: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

(8)東海揚塵:大海變陸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9)釜中生塵:猶釜中生魚。

(10)釜魚甑塵:釜中生魚,甑中生塵,比喻生活清貧。

(11)和光同塵:和、同:混合。和光:混合各種光彩;同塵:與塵俗相同。指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的消極處世態度。也比喻同流合污。

(12)久歷風塵:經歷過很多艱苦的日子

(13)驚起梁塵:《太平御覽》卷五七二引漢劉向《別錄》:“漢興以來,善歌者魯人虞公,發聲清哀,蓋動梁塵。”後因以“驚起梁塵”形容歌聲高妙動人。

(14)接風洗塵:指設宴款待遠來的客人,以示慰問和歡迎。

(15)看破紅塵: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16)流落風塵:流落:因生活所迫而留居他鄉;風塵:指紛擾的生活。窮困潦倒,漂泊江湖。

(17)淪落風塵:淪落:流落,指陷入壞的境地。風塵:舊指娼妓的生活。舊指婦女不幸淪為娼妓。

(18)目無下塵:下塵:下風,比喻地位低下的人。眼睛不往下看。形容態度高傲,看不起地位比自己低下的人。

(19)馬足車塵:喻四處奔波,生活動盪不定。

(20)僕僕風塵: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形容奔波忙碌,旅途勞累。

(21)隨波逐塵:猶言隨波逐流。

(22)聲動梁塵:形容歌聲嘹亮動人。

(23)遺俗絕塵:謂超脫塵俗而避世隱居。

(24)一路風塵:形容旅途辛苦。

(25)遺風逸塵:前代遺留下來的風教和超逸的事跡。

(26)播土揚塵:播:揚。指塵土飛揚。形容飛奔

(27)接風撣塵:指設宴款待遠來的客人,以示慰問和歡迎

(28)絕世出塵:遠離世俗塵世

(29)破甑生塵:甑:蒸食器。食器破爛且積滿塵土。形容生活極為窮困

(30)清雅絕塵:絕塵:不沾塵土。清新雅致,一塵不染

(31)誤落風塵:誤:不是有意的;風塵:娼妓生活。指被迫從事娼妓生活

(32)紫陌紅塵:紫陌:京城的道路;紅塵:塵埃。指京城道上非常熱鬧,塵土飛揚。形容京城繁華或比喻虛幻的榮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