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的成語

粉的成語:搽脂抹粉、擦脂抹粉、斷金零粉、調朱弄粉、調朱傅粉、調脂弄粉、蝶粉蜂黃、滴粉搓酥、粉裝玉琢、粉身灰骨、粉面朱唇、粉骨碎身、粉骨糜身、粉骨糜軀、粉骨捐軀、粉白墨黑、粉妝玉砌、傅粉何郎、粉墨登場、粉飾太平、粉身碎骨、粉面油頭、粉妝玉琢、粉白黛綠、粉白黛黑、傅粉施朱、灰身粉骨、紅粉青樓、六朝金粉、抹粉施脂、面如傅粉、弄粉調朱、碎身粉骨、碎骨粉屍、碎骨粉身、摶香弄粉、桃腮粉臉、塗脂抹粉、勻脂抹粉、油頭粉面、朱唇粉面、搽油抹粉、搓粉團朱、搓粉摶朱、粉牆朱戶、粉妝銀砌、粉面含春、粉飾場面、粉飾門面、何郎傅粉

【成語解釋】

(1)搽脂抹粉:指化妝打扮。今亦用於形容掩飾、遮蓋。

(2)擦脂抹粉:擦:塗;脂:胭脂;抹:揩;粉:香粉。塗脂抹粉

(3)斷金零粉:斷折的花鈿和零散的鉛粉。借指因遭橫逆而結局不圓滿的風流韻事。

(4)調朱弄粉:調弄脂粉,打扮妝飾。

(5)調朱傅粉:調弄、塗抹脂粉。喻刻意修飾。

(6)調脂弄粉:①指婦女塗抹脂粉,整容打扮。②喻指詩文的富麗香艷。

(7)蝶粉蜂黃:指古代婦女粉面額黃,妝扮美容。

(8)滴粉搓酥:形容女子濃艷的裝飾。

(9)粉裝玉琢: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10)粉身灰骨: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同“粉身碎骨”。

(11)粉面朱唇:白面紅唇。有時形容面顏姣美。

(12)粉骨碎身:指身軀粉碎,犧牲生命。

(13)粉骨糜身:猶言粉骨碎身。

(14)粉骨糜軀:猶粉身碎骨。

(15)粉骨捐軀:指粉身碎骨,獻出生命。

(16)粉白墨黑:以粉傅面、以黛畫眉。謂女子修飾容顏。同“粉白黛黑”。

(17)粉妝玉砌:用白粉裝飾,用白玉砌成。形容雪景及人皮膚白嫩

(18)傅粉何郎:傅粉:敷粉,抹粉;何郎:何晏,字平叔,曹操養子。原指何宴面白,如同搽了粉一般。後泛指美男子。

(19)粉墨登場:粉、墨:搽臉和畫眉用的化妝品。原指演員化妝上台演戲。比喻壞人經過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台。

(20)粉飾太平:粉飾:塗飾表面。把社會黑暗混亂的狀況掩飾成太平的景象。

(21)粉身碎骨: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22)粉面油頭:臉上撲粉,頭上抹油。形容女子的化妝。

(23)粉妝玉琢: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24)粉白黛綠:泛指女子的妝飾。

(25)粉白黛黑:粉白:在臉上搽粉,使臉更白;黛黑:畫眉毛,使眉毛更黑。泛指女子的妝飾。

(26)傅粉施朱:搽粉抹胭脂。指打扮得很妖艷

(27)灰身粉骨:猶言粉身碎骨。

(28)紅粉青樓:紅粉:原指紅色的鉛粉,為女子化妝用品,後借指美女;青樓:妓院。泛稱有女色或可尋歡的場合。

(29)六朝金粉:六朝:南朝吳、東晉、宋、齊、梁、陳六個朝代;金粉:舊時婦女妝飾用的鉛粉,常用以形容繁華綺麗。亦形容六朝的靡麗繁華景象。

(30)抹粉施脂:見“搽脂抹粉”。

(31)面如傅粉:形容男子美貌。

(32)弄粉調朱:①謂以脂粉飾容。②喻雕琢辭藻。

(33)碎身粉骨:身體粉碎。指死亡。多指為某種目的而獻身。

(34)碎骨粉屍:比喻把事物徹底打碎、摧毀。

(35)碎骨粉身:見“碎身粉骨”。

(36)摶香弄粉:謂與女人廝混。

(37)桃腮粉臉:形容女子粉紅色的面頰。

(38)塗脂抹粉:脂:胭脂。搽胭脂抹粉。指婦女打扮。也比喻為遮掩醜惡的本質而粉飾打扮。

(39)勻脂抹粉:猶塗脂抹粉。

(40)油頭粉面:頭上擦油,臉上搽粉。形容人打扮得妖艷粗俗。

(41)朱唇粉面:形容女子貌美。亦指美女。

(42)搽油抹粉:粉:香粉。塗脂抹粉,刻意打扮

(43)搓粉團朱:搓:手相摩;團:以手團弄;朱:朱紅。隱喻男女歡愛

(44)搓粉摶朱:搓:手相摩;摶:以手團弄;朱:朱紅。隱喻男女歡愛

(45)粉牆朱戶:粉:塗飾;朱:紅色。白粉牆磚紅漆大門。指富貴人家

(46)粉妝銀砌:妝:裝飾;砌:堆砌。形容女子妝飾白皙、漂亮或白色晶瑩透亮的景觀

(47)粉面含春:粉面:指女子的面龐;含:飽含,充滿;春:生意,生機。比喻和顏悅色。形容女子面容和藹

(48)粉飾場面:粉飾:打扮,裝飾。比喻只把外表裝飾得很美觀

(49)粉飾門面:粉飾:打扮,裝飾。比喻只把外表裝飾得很美觀

(50)何郎傅粉:傅粉:抹粉。原指何晏臉色白淨,如同擦了粉一般。後指美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