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字是君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君的成語:不按君臣、博物君子、讀書君子、大雅君子、二三君子、鞠躬君子、梁上君子、民貴君輕、豈弟君子、謙謙君子、仁人君子、仁義君子、淑人君子、正人君子、大人君子、愷悌君子、賢人君子、賢才君子、志誠君子、中書君

【成語解釋】

(1)不按君臣:中醫處方,以君臣相配為原則。君是主藥,臣是輔藥。不按君臣,就是違

(2)博物君子:指博學多識的人。

(3)讀書君子:舊時稱有志操有學問的人。

(4)大雅君子:大雅:對品德高尚,才學優異者的讚詞。君子:泛指有才德的人。指有才德的人。

(5)二三君子:猶二三子。

(6)鞠躬君子:謂謹敬盡職的人。

(7)梁上君子:竊賊的代稱。現在有時也指脫離實際、脫離民眾的人。

(8)民貴君輕:人民比君主更重要。這是民本思想。

(9)豈弟君子:和樂平易而厚道的人。

(10)謙謙君子: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11)仁人君子:仁:仁愛。舊稱好心腸的正派人。亦用作反語諷刺偽君子。

(12)仁義君子:原指好心腸的正派人,後泛指能熱心幫助別人的人。

(13)淑人君子:淑:溫和善良。君子:古代指地位高,品格高尚的人。指賢惠善良,正直公正、品格高尚的人。

(14)正人君子:舊時指品行端正的人。現多作諷刺的用法,指假裝正經的人。

(15)大人君子:大人:古代尊稱;君子:指品行好的人。指才德兼備的人

(16)愷悌君子:愷悌:平易近人。和樂平易而厚道的人

(17)賢人君子:指有才有德的人

(18)賢才君子:指有才有德的人

(19)志誠君子:君子:指品德高尚的人。形容志行誠篤的人

(20)中書君:毛筆的別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