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的成語

五的成語:挨三頂五、捱三頂五、拔十失五、拔十得五、不為五斗米折腰、博覽五車、攢三聚五、二五耦、二百五、二一添作五、腹載五車、過五關,斬六將、過五關斬六將、九五之尊、連三跨五、連三接五、馬中關五、目迷五色、銘感五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去天尺五、牽五掛四、七相五公、人五人六、日誦五車、如墮五里霧中、四通五達、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四書五經、四山五嶽、四分五剖、四紛五落、四分五落、書讀五車、十雨五風、十十五五、十漿五饋、十光五色、十惡五逆、十變五化、折腰五斗、三貞五烈、三湯五割、三屍五鬼、三山五嶽、三年五載、三江五湖、三葷五厭、三回五次、三環五扣

【成語解釋】

(1)挨三頂五: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2)捱三頂五:形容人群擁擠,接連不斷

(3)拔十失五:指選拔人才而失其半數。

(4)拔十得五: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5)不為五斗米折腰:五斗米:指微薄的俸祿;折腰:下拜,彎腰行禮。比喻為人清高,有骨氣

(6)博覽五車:博:廣博;五車:五車書。廣泛閱讀很多書籍。形容學識淵博

(7)攢三聚五:三三五五聚在一起。

(8)二五耦:耦:兩人耕地,比喻朋比為奸。比喻狼狽為奸

(9)二百五:指傻頭傻腦,不很懂事而又倔強莽撞的人

(10)二一添作五: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訣,是二分之一等於零點五的意思。比喻雙方平分。

(11)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12)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

(13)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14)九五之尊:九五:指帝位。舊指帝王的尊位。

(15)連三跨五:形容動作迅速。

(16)連三接五:同“連三接二”。

(17)馬中關五:猶言魯魚亥豕。

(18)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19)銘感五內: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20)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比喻事物體積或規模雖小,具備的內容卻很齊全。

(21)去天尺五:①謂與宮廷相近。②極言地勢之高。

(22)牽五掛四:謂接連不斷。

(23)七相五公:語出《文選·班固〈西都賦〉》:“冠蓋如雲,七相五公。”呂向註:“七相:謂車千秋、黃霸、王商、王嘉、韋賢、平當、魏相。五公:張湯、蕭望之、馮奉世、史丹、張安世。公侯、御史大夫、將軍,通稱為公。”所舉皆漢代公卿,後泛指眾多的文武大臣。

(24)人五人六:裝模作樣,假正經。

(25)日誦五車:一天誦讀好多書。五車,形容書多。

(26)如墮五里霧中:好象掉在一片大霧裡。比喻陷入迷離恍惚、莫名其妙的境地。

(27)四通五達:四通八達。形容交通暢達無阻。

(28)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形容舊時知識分子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29)四書五經:四書:亦稱四子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指儒家經典。

(30)四山五嶽:泛指四面八方各個地區。

(31)四分五剖:四分五裂。形容分散,不統一。

(32)四紛五落:見“四分五落”。

(33)四分五落:形容分散零亂。

(34)書讀五車: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35)十雨五風:十天下一場雨,五天刮一次風。謂風調雨順。

(36)十十五五:①謂十個一群,五個一組。形容錯亂不齊。②謂每十里五里。

(37)十漿五饋:典出《列子·黃帝》:“子列子之齊,中道而反,遇伯昏瞀人。伯昏瞀人曰:‘奚方而反?’曰:‘吾驚焉。’‘惡乎驚?’‘吾食於十漿,而五漿先饋。’”謂十家賣漿者之中有五家爭先送來。本謂賣漿者爭利,後用以比喻爭相設宴款待。

(38)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39)十惡五逆:謂種種不可赦免的大罪。

(40)十變五化:謂變化多端。

(41)折腰五斗:折腰:彎腰。五斗:五斗米。為五斗米而彎腰。比喻忍受屈辱。亦作“折腰升斗”。

(42)三貞五烈:見“三貞九烈”。

(43)三湯五割:見“三湯兩割”。

(44)三屍五鬼:比喻奸佞之臣。

(45)三山五嶽:五嶽: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

(46)三年五載: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47)三江五湖:①指東南方的三條江與太湖流域一帶的湖泊。②江河湖泊的泛稱。

(48)三葷五厭:泛指葷腥食物。

(49)三回五次:多次。

(50)三環五扣:形容捆綁結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