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字開頭的成語

滿字開頭的成語:滿口之乎者也、滿袖春風、滿天星斗、滿座風生、滿坐風生、滿天飛、滿腔熱忱、滿目荊榛、滿腹珠璣、滿腹牢騷、滿而不溢、滿舌生花、滿目瘡痍、滿面春風、滿園春色、滿載而歸、滿腔熱枕、滿谷滿坑、滿城風雨、滿紙空言、滿腹疑團、滿盤皆輸、滿不在乎、滿坑滿谷、滿招損,謙受益、滿腹狐疑、滿打滿算、滿腹經綸、滿面紅光、滿臉春色、滿臉春風、滿腹文章、滿不在意、滿山遍野、滿目淒涼、滿坐寂然、滿城桃李、滿堂灌、滿堂紅、滿山滿谷、滿懷信心、滿滿當當、滿滿登登、滿目蕭然、滿目青山、滿肚疑團、滿臉生花、滿腔義憤、滿腔怒火、滿腔悲憤

【成語解釋】

(1)滿口之乎者也:滿口文言詞語。指人物的書呆子氣

(2)滿袖春風:衣袖飄曳生風。形容十分得意。

(3)滿天星斗:星斗:星的總稱。布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後形容文章華美。

(4)滿座風生:見“滿坐風生”。

(5)滿坐風生:亦作“滿座風生”。座席之間飄來清風,使同座者都能感到。比喻來者神氣不凡,光采動人。

(6)滿天飛:形容到處都是。亦作“滿空飛”。

(7)滿腔熱忱:形容心裡充滿著熱烈誠摯的感情

(8)滿目荊榛:荊:荊條,灌木。榛:樹叢。滿眼看見的都是荊條和樹叢。形容十分荒涼蕭條的環境。

(9)滿腹珠璣:形容人富於文才

(10)滿腹牢騷:牢騷:抑鬱不平之感。一肚子的不滿情緒。形容心情極為抑鬱,很不得意。

(11)滿而不溢:器物已滿盈但不溢出。比喻有資財而不浪用,有才能而不自炫,善於節制守度。

(12)滿舌生花:比喻能說會道。

(13)滿目瘡痍: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14)滿面春風: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15)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16)滿載而歸: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

(17)滿腔熱枕:心裡充滿熱烈真摯的感情。

(18)滿谷滿坑:充滿了谷,充滿了坑。形容多得很,到處都是。

(19)滿城風雨: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20)滿紙空言:滿紙都是廢話。形容文章空洞,毫無內容。

(21)滿腹疑團:疑團:許多弄不清的問題。形容心裡充滿了疑問。

(22)滿盤皆輸:下棋時走錯一步,整個棋就輸掉。比喻因受某一局部的影響而使全局歸於失敗。

(23)滿不在乎:絲毫不在意。

(24)滿坑滿谷:充滿了谷,充滿了坑。形容多得很,到處都是。

(25)滿招損,謙受益:自滿會招致損失,謙虛可以得到益處。

(26)滿腹狐疑:一肚子的疑惑。

(27)滿打滿算:全部計算在內。

(28)滿腹經綸:比喻政治見識和主張。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29)滿面紅光:滿面:整個面部。形容心情舒暢,精神健旺的樣子

(30)滿臉春色:比喻滿臉充滿喜悅的笑容

(31)滿臉春風:形容心情喜悅,滿臉笑容

(32)滿腹文章:比喻文章極好,很有才華

(33)滿不在意:全然不放在心上,不當一回事

(34)滿山遍野:布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35)滿目淒涼:所見的全是悽慘冷落的景象

(36)滿坐寂然:坐:同“座”,座位。全場靜悄悄的

(37)滿城桃李:桃李:比喻學生。城中到處都有自己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

(38)滿堂灌:一種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教師主觀地將眾多的教學內容在課堂上向學生灌輸

(39)滿堂紅:比喻各方面都取得好成績或到處都很興旺

(40)滿山滿谷:到處都是。形容非常多

(41)滿懷信心:心中充滿自信心

(42)滿滿當當:形容很滿的樣子

(43)滿滿登登:極豐富的,富裕的,裝得很多的

(44)滿目蕭然:蕭然:冷落的樣子。滿目是淒涼的景象

(45)滿目青山:形容景色美好或形勢大好

(46)滿肚疑團:疑團:弄不清的問題。形容心裡充滿了疑問

(47)滿臉生花:滿臉高興的樣子

(48)滿腔義憤:滿腔:充滿心中。心中充滿對不合理的事情的憤怒

(49)滿腔怒火:滿腔:充滿心中;怒火:形容極大的憤怒。心裡充滿著極大的憤怒

(50)滿腔悲憤:滿腔:充滿心中。心中充滿悲痛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