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的成語

賓的成語:哀告賓服、賓餞日月、賓入如歸、賓來如歸、賓客迎門、賓餞日月、賓至如歸、賓客如雲、賓朋滿座、賓客盈門、出門如賓、負阻不賓、負險不賓、負固不賓、狗咬呂洞賓、九流賓客、截髮留賓、敬如上賓、及賓有魚、龍御上賓、龍馭上賓、門無雜賓、門不停賓、蕤賓鐵響、入幕之賓、相莊如賓、相待如賓、懸榻留賓、喧賓奪主、相敬如賓、不賓之士、倒屣迎賓、迭為賓主、敬之如賓、酒闌賓散、強賓不壓主、入幕賓、投轄留賓、下榻留賓、相對如賓、座上賓

【成語解釋】

(1)哀告賓服:賓服:古指諸侯或邊遠部落按時朝貢,表示依服、服從。後泛指歸順、服從。指哀求饒恕,願意服從。

(2)賓餞日月: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3)賓入如歸:賓客來此如歸其家。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4)賓來如歸:賓客來此如歸其家。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5)賓客迎門:盈門:滿門。客人擠滿門庭。形容家裡客人非常多。

(6)賓餞日月: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7)賓至如歸: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8)賓客如云: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9)賓朋滿座:座:坐位。賓客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朋友很多

(10)賓客盈門:盈:充滿。指來客很多

(11)出門如賓:出外做事象接待貴賓那樣認真謹慎。

(12)負阻不賓:猶言負固不服。

(13)負險不賓:猶言負固不服。

(14)負固不賓:同“負固不服”。

(15)狗咬呂洞賓:呂洞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狗見了呂洞賓這樣做善事的好人也咬,用來罵人不識好歹。

(16)九流賓客:先秦到漢初有法、名、墨、儒、道、陰陽、縱橫、雜、農九種學術流派。指上中下各品的人才和各種人物。

(17)截髮留賓:晉陶侃少家貧。一日大雪,同郡孝廉范逵往訪,陶母湛氏剪髮賣以治饌款客,並剉碎草荐以供其馬。事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後以“截髮留賓”為賢母好客的典故。

(18)敬如上賓:上賓:尊貴之客。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某人。

(19)及賓有魚:用別人的魚請客。比喻藉機培植私人勢力。

(20)龍御上賓:見“龍馭上賓”。

(21)龍馭上賓:亦作“龍御上賓”。《史記·封禪書》:“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涘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後因用“龍馭上賓”為皇帝之死的諱飾語。意為乘龍升天,為天帝之賓。

(22)門無雜賓:家中沒有閒雜的人來作客。形容交友謹慎。

(23)門不停賓:賓:賓客。門外不停留客人。形容勤於待客。

(24)蕤賓鐵響:以之讚揚彈奏技藝的精妙超絕。

(25)入幕之賓:幕:帳幕;賓:客人。比喻關係親近的人或參與機密的人。

(26)相莊如賓:見“相待如賓”。

(27)相待如賓:相處如待賓客。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28)懸榻留賓:榻:狹長而矮的床,特指待客留宿的床。把平日懸起的床放下來,留客人住下。比喻對客人以禮相待,格外尊敬。

(29)喧賓奪主:喧:聲音大。客人的聲音壓倒了主人的聲音。比喻外來的或次要的事物占據了原有的或主要的事物的位置。

(30)相敬如賓: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對等賓客一樣。

(31)不賓之士:賓:客人。不以客人自居的人士。指敢於以主人翁出面提意見和建議

(32)倒屣迎賓:倒:逆;屣:鞋。倒穿著鞋急忙迎客。形容熱情待客

(33)迭為賓主:輪流做主人請客

(34)敬之如賓:敬:尊敬;賓:賓客。像對待賓客那樣尊敬對方

(35)酒闌賓散:闌:盡;賓:客人。酒席完畢,客人歸去

(36)強賓不壓主:強:強勢。指客人應當讓主人

(37)入幕賓:幕:帳幕;賓:客人。比喻關係親近的人或參與機密的人

(38)投轄留賓:轄:車軸的鍵,去轄則車不能行;投轄:丟掉轄。比喻主人留客的殷勤

(39)下榻留賓:下榻:住宿。泛指留賓客住宿

(40)相對如賓:賓:賓客。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對待賓客一樣

(41)座上賓:座:坐席。指在席上的受主人尊敬的客人,泛指受邀請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