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的成語

喻的成語:不言而喻、不可言喻、不可理喻、罕譬而喻、借古喻今、家喻戶習、家喻戶曉、托物陳喻、引喻失義、喻之以理、引古喻今、託物陳喻、以古喻今、舟水之喻、辭喻橫生、妙喻取譬、遠引曲喻

【成語解釋】

(1)不言而喻:喻:了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2)不可言喻:喻:說明,告知。不能用言語來說明。

(3)不可理喻:喻:開導,曉喻。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

(4)罕譬而喻:說話用不著多比方,都能聽懂。形容話說得非常明白。

(5)借古喻今:借:假借;喻:比喻。假借古人古事比喻現實中的今人今事。

(6)家喻戶習:家家通曉,戶戶熟悉。

(7)家喻戶曉:喻:明白;曉: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8)托物陳喻:借事物設喻。

(9)引喻失義:引喻:引用類似的例證來說明事理。義:公正合宜的道理。指說話不恰當,不合道理。

(10)喻之以理:喻:曉喻,開導。用道理來開導說服人。

(11)引古喻今:徵引古代史實或文獻來喻說當前的現實。

(12)託物陳喻:借事物設喻。

(13)以古喻今:喻:說明。借用古代的事來說明今天的事情或道理。

(14)舟水之喻:舟:船。對船和水的比喻,即水可以載舟,也可覆舟。老百姓可以幫助君王建立朝廷,也可以起來反抗推翻朝廷。

(15)辭喻橫生:橫生:橫逸而出。言辭生動,橫逸而出

(16)妙喻取譬:譬:比喻。用巧妙的比喻進行闡述

(17)遠引曲喻:喻:譬喻。說話不敢直言,以遠離當前的事例來作引證,繞彎子以其他事來打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