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字開頭的成語

牛字開頭的成語:牛頭不對馬面、牛之一毛、牛衣夜哭、牛衣歲月、牛衣病臥、牛羊勿踐、牛星織女、牛童馬走、牛聽彈琴、牛蹄中魚、牛蹄之魚、牛蹄之涔、牛溲馬渤、牛農對泣、牛馬襟裾、牛口之下、牛角之歌、牛驥同皁、牛驥同槽、牛驥共牢、牛黃狗寶、牛高馬大、牛鬼蛇神、牛角掛書、牛頭馬面、牛頭不對馬嘴、牛不喝水強按頭、牛溲馬勃、牛刀小試、牛衣對泣、牛驥同皂、牛鼎烹雞、牛刀割雞、牛毛細雨、牛郎織女、牛角書生、牛不喝水難按角、牛不飲水強按頭、牛頭阿旁、牛山之悲、牛渚泛月、牛皮大王、牛眠吉地、牛眠地、牛眠龍繞、牛餼退敵、牛首阿旁、牛馬不若、牛馬生活、牛馬走

【成語解釋】

(1)牛頭不對馬面:比喻答非所問或對不上號。

(2)牛之一毛:牛身上一根毛。比喻微不足道。亦作“九牛一毛”。

(3)牛衣夜哭:見“牛衣對泣”。

(4)牛衣歲月:謂貧困的生活。

(5)牛衣病臥:形容貧病交迫。

(6)牛羊勿踐:勿使牛羊踐踏。比喻愛護。語出《詩·大雅·行葦》:“敦彼行葦,牛羊勿踐履,方苞方體,維葉泥泥。”鄭玄箋:“草木方茂盛,以其終將為人用,故周之先王為此愛之,況於人乎?”

(7)牛星織女:即牛郎織女。

(8)牛童馬走:舊時泛指地位卑下的人。牛童,牧童;馬走,猶僕役。

(9)牛聽彈琴:比喻聽不懂。

(10)牛蹄中魚:牛蹄:是指牛蹄印里的積水。牛蹄印坑裡的魚。比喻死期迫近。

(11)牛蹄之魚:見“牛蹄中魚”。

(12)牛蹄之涔:涔:雨水。牛蹄印中的積水。形容水量極少。也比喻處在不能有所作為的境地。

(13)牛溲馬渤:見“牛溲馬勃”。

(14)牛農對泣:睡在牛衣里,相對哭泣。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

(15)牛馬襟裾:猶言衣冠禽獸。

(16)牛口之下:《史記·商君列傳》:“夫五羖大夫,荊之鄙人也。聞秦繆公之賢而原望見,行而無資,自粥於秦客,被褐食牛。期年,繆公知之,舉之牛口之下,而加之百姓之上,秦國莫敢望焉。”《呂氏春秋·舉難》等又載有寧戚飯牛得到齊桓公賞識的事。後以“牛口之下”、“牛口”借指卑下的地

(17)牛角之歌:春秋時,寧戚很窮,想見齊桓公而出仕,一天,乘桓公出城迎客的機會,在車下餵牛,“扣牛角疾歌”。桓公聞而贊其為“非常人”,命後車載之,拜為上卿。見《呂氏春秋·舉難》、《晏子春秋·問下二》。漢劉向《說苑·尊賢》亦載此事。後以“牛角之歌”、“牛下歌”為窮士自求用

(18)牛驥同皁:亦作“牛驥同槽”。謂牛與千里馬同槽而食。比喻賢愚不分。

(19)牛驥同槽:見“牛驥同皁”。

(20)牛驥共牢:驥:好馬。牛跟馬同槽。比喻不好的人與賢人共處。

(21)牛黃狗寶:牛黃,牛膽囊中的結石;狗寶,狗臟器中的凝結物。兩者都是內臟病變的產物,因以喻壞透了的心腸。

(22)牛高馬大: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

(23)牛鬼蛇神: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24)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

(25)牛頭馬面: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象牛,一個頭象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26)牛頭不對馬嘴:比喻答非所問或兩下不相合。

(27)牛不喝水強按頭:比喻用強迫手段使就範。

(28)牛溲馬勃:牛溲:牛尿,一說車前草,利小便;馬勃:可治瘡。比喻一般人認為無用的東西,在懂得其性能的人手裡可成為有用的物品。

(29)牛刀小試: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30)牛衣對泣:睡在牛衣里,相對哭泣。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

(31)牛驥同皂:皂:牲口槽。牛跟馬同槽。比喻不好的人與賢人同處。

(32)牛鼎烹雞:用煮一頭牛的大鍋煮一隻雞。比喻大材小用。

(33)牛刀割雞: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34)牛毛細雨:指極細的小雨

(35)牛郎織女:從牽牛星與織女星演化而來的神話故事裡的主人公,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相會。現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

(36)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37)牛不喝水難按角:比喻強迫他人乾某一件事

(38)牛不飲水強按頭:比喻強迫他人乾某一件事

(39)牛頭阿旁:佛教稱地獄中長著牛頭的鬼卒

(40)牛山之悲:在牛山上發出的悲嘆。譏諷因非份之想而引起的悲哀

(41)牛渚泛月:牛渚:地名,在安徽當塗縣;泛月:月夜划船遊玩。比喻才士相逢,以文會友

(42)牛皮大王:牛皮:指虛套的話。指會吹噓而不乾實事的人

(43)牛眠吉地:吉:吉祥。指有助於後代升官發財的墳地

(44)牛眠地:指有助於後代升官發財的墳地

(45)牛眠龍繞:指有助於後代升官發財的墳地

(46)牛餼退敵:餼:活的牲口。用牛羊擊退敵軍

(47)牛首阿旁:佛教稱地獄中長著牛頭的鬼卒

(48)牛馬不若:若;如。不如牛和馬。形容極其勞苦

(49)牛馬生活:比喻飽受壓迫剝削的非人生活

(50)牛馬走:指在皇帝前如牛馬般奔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