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字開頭的成語

龜字開頭的成語:龜年鶴算、龜年鶴壽、龜龍麟鳳、龜齡鶴算、龜鶴遐齡、龜冷支床、龜毛兔角、龜文鳥跡、龜龍鱗鳳、龜厭不告、龜玉毀櫝、龜鶴遐壽、龜龍片甲、龜冷搘床、龜鶴之年

【成語解釋】

(1)龜年鶴算:見“龜年鶴壽”。

(2)龜年鶴壽:相傳龜、鶴壽有千百之數,因以“龜年鶴壽”比喻人之長壽。或用作祝壽之詞。

(3)龜龍麟鳳: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4)龜齡鶴算:見“龜年鶴壽”。

(5)龜鶴遐齡:遐:長久。遐齡:高壽。傳說龜、鶴都能活一千年。比喻長壽。亦作“龜齡鶴算”。

(6)龜冷支床:比喻壯志未酬,蟄居待時。

(7)龜毛兔角:烏龜身上生毛,兔子頭上長角。比喻不可能存在或有名無實的東西。

(8)龜文鳥跡:指古代的象形文字。

(9)龜龍鱗鳳: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10)龜厭不告:指屢加龜卜,致使龜靈厭惡,不再以吉凶告人。比喻很有效的東西,過度使用也會失靈。

(11)龜玉毀櫝:龜甲和寶玉在匣中被毀壞。比喻輔佐之臣失職而使國運毀敗。

(12)龜鶴遐壽:遐:長久。祝人長壽的頌辭。

(13)龜龍片甲:比喻無論巨細都搜羅進來的好東西。

(14)龜冷搘床:比喻壯志未酬,蟄居待時

(15)龜鶴之年:龜鶴的壽命很長。比喻人的壽命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