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的成語

將的成語:矮子裡拔將軍、鞍不離馬背,甲不離將、鞍不離馬背,甲不離將身、賁軍之將、敗將殘兵、不知老之將至、剝極將復、兵強將勇、兵來將迎,水來土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兵微將寡、兵多將廣、兵不由將、拜將封侯、敗軍之將、兵來將敵,水來土堰、殘軍敗將、出入將相、草率將事、出將入相、常勝將軍、殘兵敗將、登台拜將、東方將白、大廈將顛、斷頭將軍、調兵遣將、帝王將相、登壇拜將、大廈將傾、大樹將軍、恩將仇報、飛將數奇、覆軍殺將、輔車相將、國將不國、過五關,斬六將、關東出相,關西出將、干城之將、干將莫邪、過五關斬六將、豪末不掇,將成斧柯、豪厘不伐,將用斧柯、毫末不札,將尋斧柯、韓信將兵,多多益善、鴻鵠將至、將胸比肚、將蝦釣鱉、將無做有、將無作有

【成語解釋】

(1)矮子裡拔將軍:從現有的並不出色的人中選擇最佳者

(2)鞍不離馬背,甲不離將:甲:鎧甲。馬不卸鞍,人不解甲。處於高度警惕狀態。

(3)鞍不離馬背,甲不離將身:甲:鎧甲。馬不卸鞍,人不解甲。處於高度警惕狀態

(4)賁軍之將:賁:覆敗。打了敗仗的將領

(5)敗將殘兵:指戰敗後剩餘的兵將。同“殘兵敗將”。

(6)不知老之將至: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

(7)剝極將復:剝卦陰盛陽衰,復卦陰極而陽復。比喻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8)兵強將勇:兵力強盛,將領勇猛。形容軍力強大。

(9)兵來將迎,水來土堰:指根據具體情況,採取靈活的對付辦法。

(10)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比喻不管對方使用什麼手段,總有相應的對付方法。

(11)兵微將寡:微、寡:少。兵少將也不多。形容力量薄弱。

(12)兵多將廣:兵將眾多。形容軍隊人員多,兵力強大。

(13)兵不由將:比喻下級不服從上級的指揮。

(14)拜將封侯:拜為將領,封為列侯。古代形容功成名就,官至極品。

(15)敗軍之將:打了敗仗的將領。現多用於諷刺失敗的人。

(16)兵來將敵,水來土堰:敵:對抗;堰:攔河壩。敵人來了派將軍抵擋,大水來了用土去掩蓋。比喻針鋒相對,根據具體情況,採取靈活的對付辦法

(17)殘軍敗將:戰敗後殘餘的兵將。同“殘兵敗將”。

(18)出入將相:猶出將入相。

(19)草率將事:見“草率從事”。

(20)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21)常勝將軍:每戰必勝的指揮官。

(22)殘兵敗將:戰敗了的部隊。

(23)登台拜將:指任命將帥或委以重任。同“登壇拜將”。

(24)東方將白:天將破曉。

(25)大廈將顛:喻情勢危急,頻臨崩潰。

(26)斷頭將軍:比喻堅決抵抗,寧死不屈的將領。

(27)調兵遣將: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28)帝王將相:皇帝、王侯、及文臣武將。指封建時代上層統治者。

(29)登壇拜將:比喻指任命將帥以及其他主持工作的首腦人物。

(30)大廈將傾:高樓大屋,眼看就要倒了。比喻即將來臨的崩潰局勢。

(31)大樹將軍:原指東漢馮異。後常指不居功自傲的將領。

(32)恩將仇報:拿仇恨回報所受的恩惠。指忘恩負義。

(33)飛將數奇:比喻能人而遭遇不佳。

(34)覆軍殺將:覆:消滅。消滅軍隊,殺死大將。

(35)輔車相將:見“輔車相依”。

(36)國將不國:國家將無法維持下去了。指國家的局勢很壞,有亡國的危險。

(37)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

(38)關東出相,關西出將:關:函谷關。函谷關以東的地區,民風好文,多出宰相;函谷關以西的地區,民風好武,多出將帥。

(39)干城之將:干城:盾牌和城牆,比喻捍衛者。指保衛國家的大將。

(40)干將莫邪:干將、莫邪:古代寶劍名。鋒利的寶劍的代稱。

(41)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42)豪末不掇,將成斧柯:豪,通“毫”。比喻禍害初萌生時若不加重視,釀成大患後再要消除,就很困難。

(43)豪厘不伐,將用斧柯:豪,通“毫”。比喻禍害初萌生時若不加重視,釀成大患後再要消除,就很困難。

(44)毫末不札,將尋斧柯:比喻禍害萌生時若不重視,釀成大患,再要消除,就很困難。

(45)韓信將兵,多多益善:將:統率,指揮。比喻越多越好。

(46)鴻鵠將至:鴻鵠:天鵝。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47)將胸比肚:猶將心比心。

(48)將蝦釣鱉:喻占人便宜。

(49)將無做有:見“將無作有”。

(50)將無作有:把沒有的事情當作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