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字是根的成語

第四個字是根的成語:拔樹搜根、拔樹尋根、錯節盤根、剗草除根、剗草除根、達地知根、絕其本根、剪草除根、翦草除根、落葉歸根、落地生根、刨樹搜根、切樹倒根、削草除根、削株掘根、游談無根、引繩批根、咬定牙根、引繩排根、葉落歸根、咬得菜根、枝末生根、芝草無根、再實之根必傷、斬草除根、鏟草除根、立地生根、窮苗苦根、同氣連根、咬緊牙根

【成語解釋】

(1)拔樹搜根:比喻追究到底,徹底查問。

(2)拔樹尋根:比喻追究到底。

(3)錯節盤根:錯:交錯;節:枝節;盤:盤曲。樹木的根枝盤鏇交錯。①比喻事情紛難

(4)剗草除根:猶斬草除根。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5)剗草除根:斬草除根

(6)達地知根:比喻根底清楚、明白

(7)絕其本根:本:草木的根。從根本上予以解決。

(8)剪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生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9)翦草除根:翦:“剪”的異體字,割斷。割草要把草根徹底除掉。比喻除去禍根,不留後患

(10)落葉歸根: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11)落地生根:比喻長期安家落戶或切切實實、一心一意地做好所從事的工作

(12)刨樹搜根:喻追究底細。

(13)切樹倒根:比喻徹底。

(14)削草除根:猶斬草除根。謂從根本上消除禍患。

(15)削株掘根:株:露出地面的的樹樁。形容徹底剷除。也比喻除惡務盡。

(16)游談無根:謂沒有根據信口亂說。

(17)引繩批根:亦作“引繩排根”。比喻合力排斥異己。

(18)咬定牙根:見“咬定牙關”。

(19)引繩排根:指勾結起來排斥異己。

(20)葉落歸根:樹葉從樹根生髮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21)咬得菜根:舊指安貧守道。現也形容安於艱苦的生活。

(22)枝末生根:樹木的枝梢上生根。比喻不合事理,不可能。

(23)芝草無根:比喻人的成就,沒有任何幫助,出於自己的努力。

(24)再實之根必傷:一年之內再度結果的樹,根必受傷。比喻過度幸運,反而招致災禍。

(25)斬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再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26)鏟草除根:鏟:消滅;除:去掉。除草時要連根除掉。比喻除去禍根,不留後患

(27)立地生根:比喻過於性急,立刻就要辦好事情

(28)窮苗苦根:比喻處境貧苦的人

(29)同氣連根:同氣:指有共同的血統關係。比喻兄弟之親,骨肉相連

(30)咬緊牙根:緊緊地咬住牙,不張開嘴巴。形容盡最大努力克服困難或忍受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