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的成語

梧的成語:魁梧奇偉、梧桐一葉落、梧桐斷角、梧鼠之技、梧鼠五技、梧鳳之鳴、梧鼠技窮、左枝右梧、支支梧梧、支策據梧、左右枝梧

【成語解釋】

(1)魁梧奇偉:魁梧:壯實高大的樣子;奇偉:非常高大。身材健壯高大。

(2)梧桐一葉落:梧桐落葉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來臨。後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徵兆。

(3)梧桐斷角:謂梧桐雖是柔木而可以斷堅硬之角。喻柔能勝剛。

(4)梧鼠之技:同“梧鼠五技”。

(5)梧鼠五技:比喻才能雖多不精。

(6)梧鳳之鳴:《詩·大雅·卷阿》:“鳳皇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毛傳:“梧桐盛也,鳳凰鳴也,臣竭其力,則地極其化;天下和洽,則鳳凰樂德。”後因以“梧鳳之鳴”比喻政教和協、天下太平。

(7)梧鼠技窮: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比喻才能有限。

(8)左枝右梧:猶左支右吾。

(9)支支梧梧:見“支支吾吾”。

(10)支策據梧:語本《莊子·齊物論》:“昭文之鼓琴也,師曠之枝策也,惠子之據梧也,三子之知,幾乎皆其盛者也,故載之末年。”此謂昭文彈琴、師曠持杖擊節、惠子倚在梧桐樹下辯論,三人的技藝幾乎都算得上登峰造極,所以載譽於晚年。後以“支策據梧”形容用心勞神。

(11)左右枝梧:支:支撐。撐住左邊,擋住右邊。形容處境困難,窮於應付,顧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