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字是雪的成語

第四個字是雪的成語:傲霜鬥雪、飽經霜雪、沉冤莫雪、餐風茹雪、餐風齧雪、程門立雪、蟬不知雪、斗霜傲雪、鵝毛大雪、風霜雨雪、飛鴻踏雪、飛鴻印雪、含霜履雪、洪爐點雪、集螢映雪、鏤冰劚雪、流風回雪、凜如霜雪、眠霜臥雪、囊螢映雪、騎驢風雪中、欺霜傲雪、如湯潑雪、如湯澆雪、如湯灌雪、如湯沃雪、山陰夜雪、孫康映雪、饕風虐雪、迎風冒雪、尤雲殢雪、尤花殢雪、郢中白雪、粵犬吠雪、以湯沃雪、陽春白雪、照螢映雪、程門度雪、程門飛雪、風卷殘雪、滾湯潑雪、滾湯澆雪、紅爐點雪、火上弄雪、肌肉玉雪、煎鹽迭雪、聚螢映雪、聚螢積雪、鏤冰斸雪、囊螢照雪

【成語解釋】

(1)傲霜鬥雪: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2)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3)沉冤莫雪:沉冤:長期得不到伸雪的冤案;莫雪:無法昭雪。長期得不到昭雪的冤屈。

(4)餐風茹雪:形容野外生活的艱苦。

(5)餐風齧雪:形容野外生活的艱苦。

(6)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7)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8)斗霜傲雪:形容在嚴酷的環境中敢於鬥爭,不屈不撓。

(9)鵝毛大雪: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10)風霜雨雪:比喻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

(11)飛鴻踏雪:鴻:大雁。大雁踩過的雪地。比喻往事所遺留下來的痕跡。亦作“雪泥鴻爪”、“飛鴻印雪”、“飛鴻雪爪”。

(12)飛鴻印雪: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13)含霜履雪:比喻品行高潔。

(14)洪爐點雪:大火爐里放進一點雪,馬上就會融化。比喻對問題領會極快。

(15)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16)鏤冰劚雪:喻構思新穎精巧。

(17)流風回雪:輕逸飄搖貌。

(18)凜如霜雪:同“凜若冰霜”。

(19)眠霜臥雪:睡臥於霜雪之中。形容在外勞苦。

(20)囊螢映雪: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21)騎驢風雪中:用為苦吟的典故。同“騎驢索句”。

(22)欺霜傲雪: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23)如湯潑雪:同“如湯沃雪”。

(24)如湯澆雪:同“如湯沃雪”。

(25)如湯灌雪:同“如湯沃雪”。

(26)如湯沃雪:湯:熱水;沃:澆。象用熱水澆雪一樣。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解決。

(27)山陰夜雪:猶言山陰乘興。

(28)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29)饕風虐雪:指狂暴肆虐的風雪。

(30)迎風冒雪:迎:對著,衝著。頂著寒風,冒著大雪。常形容旅途艱辛。

(31)尤雲殢雪:猶尤雲殢雨。

(32)尤花殢雪:猶尤雲殢雨。

(33)郢中白雪:典出戰國楚宋玉《答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後以“郢中白雪”指高雅的樂曲或詩文。

(34)粵犬吠雪: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35)以湯沃雪:湯:開水;沃:澆。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36)陽春白雪: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級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37)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38)程門度雪:程:宋代理學家程頤。比喻尊師重教

(39)程門飛雪:程:宋代理學家程頤。比喻尊師重教

(40)風卷殘雪:卷:收。大風把殘存的雪捲走。比喻一下子把殘存的東西掃蕩乾淨

(41)滾湯潑雪:滾:液體沸騰;湯:開水。沸水倒在冰雪上,雪很快就溶化。形容極為容易

(42)滾湯澆雪:滾:液體沸騰;湯:開水。沸水倒在冰雪上,雪很快就溶化。形容極為容易,必然成功

(43)紅爐點雪:大火爐里放進一點雪,立即融化。比喻領悟、接受迅速,思想改變快

(44)火上弄雪:比喻易於敗亡,事情很容易辦到

(45)肌肉玉雪:形容皮膚光滑白嫩,像玉石和白雪一般

(46)煎鹽迭雪:煎鹽:提煉白色精鹽;迭:堆迭;迭雪:堆迭的白雪。像晶瑩潔白的精鹽和雪一樣

(47)聚螢映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映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48)聚螢積雪:聚螢:晉代人車胤收集螢火蟲讀書;積雪:晉代人孫康映雪讀書。形容刻苦攻讀,勤學上進

(49)鏤冰斸雪:比喻構思新穎精巧

(50)囊螢照雪: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