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眾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許多人爭著眼睛看著。指在廣大民眾注視之下。
忠心耿耿耿耿: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
駐蹕皇帝后妃外出,途中暫停小住
中心搖搖中心:心中;搖搖:心神不安。形容心神恍惚,難以自持。
眾口嗷嗷嗷嗷:哀號聲。形容人們因飢餓而嗷嗷哀號。
言之鑿鑿鑿鑿:確實。形容說得非常確實。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諄諄:教誨不倦的樣子;藐藐:疏遠的樣子。說的人很誠懇,聽的人卻不放在心上。形容徒費口舌。
野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野心非常大。
意氣揚揚揚揚:得意的樣子。形容很得意的樣子。
衣冠楚楚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昏昏:模糊,糊塗;昭昭:明白。指自己還糊裡糊塗,卻要去教別人明白事理。
餘音裊裊形容音樂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儀表堂堂儀表:人的外表,風度;堂堂:儀容莊嚴大方的樣子。形容人的容貌端正。
言笑晏晏說說笑笑,和柔溫順。
言之諄諄,聽之藐藐說的人很誠懇,聽的人卻不放在心上。
楊柳依依楊柳:古詩文中楊柳通用,泛指柳樹。依依:輕柔的樣子。古人送行,折柳相贈,表示依依惜別。比喻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
一表堂堂形容儀表堂皇。
議論紛紛紛紛:雜亂的樣子。各種意見的言論多而雜亂。
意氣洋洋見“意氣揚揚”。
一息奄奄只有微弱的一口氣。形容垂死之狀。
庸中皦皦猶言出類拔萃。常人中顯得才能特出者。
傭中佼佼謂在平凡之人中才能較為特出。
庸中佼佼庸:平凡的人;佼佼:特出。指平常人中的特別出眾者。
憂心悄悄憂慮不安貌。
餘子碌碌餘子:其它的人。謂其它人平庸無能,表示對別人的輕視。《後漢書·稱衡傳》:“衡唯善魯國孔融及弘農楊修。常稱曰:‘大兒孔文舉,小兒楊德祖。餘子碌碌,莫足數也。’明·袁宏道《瓶花齋集之九·尺櫝·與李龍湖》:“仆嘗謂六朝無詩,陶公有詩趣,謝公有詩料,餘子碌碌,無
英姿勃勃英俊而富有朝氣的樣子。
想入非非非非: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喜氣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小時了了指人不能因為少年時聰明而斷定他日後定有作為。
興致勃勃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血債累累血債:未報的殺人深仇;累累:形容很多。指殺人很多,罪惡極大。
信誓旦旦信誓:表示誠意的誓言;旦旦:誠懇的樣子。誓言說得真實可信。
血跡斑斑形容留下的血跡很多。
羞人答答答答:害羞的樣子。形容自己感覺難為情。
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心旌搖搖心神不定,情思起伏,就像旌旗隨風飄搖一樣。
心事重重心裡掛著很多沉重的顧慮
行色匆匆行色:出發前後的神態。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
行色怱怱見“行色匆匆”。
兄弟怡怡兄弟和悅相親貌。
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血淚斑斑血與淚俱在實證物
相貌堂堂形容人的儀表端正魁梧。
文質彬彬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溫情脈脈脈脈: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動表達情意。形容飽含溫和的感情,很想表露出來的樣子。
威風凜凜威風:威嚴的氣概;凜凜:嚴肅,可敬畏的樣子。形容聲勢或氣派使人敬畏。
無所事事事事:前一“事”為動詞,做;後一“事”為名詞,事情。閒著什麼事都不乾。
萬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在眾人的注視、監督下。
文質斌斌見“文質彬彬”。
鐵中錚錚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逃之夭夭本意是形容桃花茂盛艷麗。後借用“逃之夭夭”表示逃跑,是詼諧的說法。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法的懲處。
天下洶洶洶洶:喧擾。形容局勢動盪,群情喧擾。
童山濯濯沒有樹木,光禿禿的山。
桃之夭夭喻事物的繁榮興盛。亦形容逃跑。桃,諧音“逃”。有時含詼諧義。
天網恢恢比喻作惡的人一定難逃懲罰
鐵板釘釘①猶言硬碰硬。比喻說話辦事堅決、乾脆。②比喻已成定論。
天理昭昭昭昭:明顯。舊稱天能主持公道,善惡報應分明。
神采奕奕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殺氣騰騰殺氣:兇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兇狠氣勢。
生氣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死氣沉沉形容氣氛不活潑。也形容人精神消沉,不振作。
生機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
瘦骨嶙嶙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書空咄咄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黜免》:“殷中軍被廢,在信安,終日恆書空作字。揚州吏民尋義逐之,竊視,唯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後因以“書空咄咄”為嘆息、憤慨、驚詫的的典實。
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書聲朗朗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人言藉藉籍籍:紛亂的樣子。人們指責、攻擊的話哪裡都流傳著。多用在說有關人家名譽的事。
人言嘖嘖人們不滿地議論紛紛。
人才濟濟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人心惶惶惶惶:也作“皇皇”,驚惶不安的樣子。人們心中驚惶不安。
熱氣騰騰熱氣盛大。比喻情緒高漲,氣氛熱烈。
人情洶洶見“人情恟恟”。
人情恟恟形容人心動盪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