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字是蟲的成語

第四個字是蟲的成語:百足之蟲,至死不僵、百足之蟲,至斷不蹶、百足之蟲,斷而不蹶、百足之蟲、百足之蟲,死而不僵、肚裡蛔蟲、沒毛大蟲、水火兵蟲、無毛大蟲、猿鶴沙蟲、百足之蟲,至斷不僵、虎豹狼蟲

【成語解釋】

(1)百足之蟲,至死不僵:百足:蟲名,軀幹計二十節,切斷後仍能蠕動。僵:肢體僵硬不能活動。比喻勢力雄厚的集體或個人一時不易垮台。

(2)百足之蟲,至斷不蹶:比喻勢力雄厚的集體或個人一時不易垮台。同“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3)百足之蟲,斷而不蹶:比喻勢力雄厚的集體或個人一時不易垮台。同“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4)百足之蟲:百足:一種多節多足的爬蟲,即馬陸。比喻有實力基礎的勢力,雖一時敗

(5)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百足:蟲名,又名馬陸或馬蚿,有十二環節,切斷後仍能蠕動。比喻勢家豪族,雖已衰敗,但因勢力大,基礎厚,還不致完全破產。

(6)肚裡蛔蟲:蛔蟲因寄生在人的腸胃中,故用以比喻對別人的心裡活動知道得十分清楚。

(7)沒毛大蟲:沒有毛的老虎。比喻兇猛的人或事物

(8)水火兵蟲:指使古書遭受損毀的四種災害:水災、火災、戰亂和書蠹。也泛指各種天災人禍。

(9)無毛大蟲:沒有毛的老虎。比喻光從表面不易看破的兇惡之物。

(10)猿鶴沙蟲:《藝文類聚》卷九十引晉葛洪《抱朴子》:“周穆王南征,一軍盡化,君子為猿為鶴,小人為蟲為沙。”按,今本《抱朴子·釋滯》作:“山徙社移,三軍之眾,一朝盡化,君子為鶴,小人成沙。”後因以“猿鶴沙蟲”指陣亡的將士或死於戰亂的人民。

(11)百足之蟲,至斷不僵:百足:蟲名,馬陸,多足蟲;僵:倒。比喻勢力雄厚的集體或個人一時不易垮台

(12)虎豹狼蟲: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種野獸。比喻兇殘害人的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