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字是燕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燕的成語:處堂燕雀、蠶頭燕尾、處堂燕鵲、刀頭燕尾、虎頭燕頷、環肥燕瘦、魯斤燕削、龍威燕頷、兔葵燕麥、兔絲燕麥、謝蘭燕桂、新婚燕爾、鶯吟燕舞、鶯吟燕儛、郢書燕說、鶯聲燕語、鶯期燕約、鶯閨燕閣、鶯歌燕語、鶯飛燕舞、鶯儔燕侶、鶯巢燕壘、鶯猜燕妒、怡堂燕雀、雁南燕北、鶯啼燕語、鷹拿燕雀、鶯歌燕舞、虎頭燕額

【成語解釋】

(1)處堂燕雀: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2)蠶頭燕尾:形容書法起筆凝重,結筆輕疾。

(3)處堂燕鵲:比喻居安忘危的人

(4)刀頭燕尾:喻筆鋒勁利。

(5)虎頭燕頷: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6)環肥燕瘦:環:唐玄宗貴妃楊玉環;燕:漢成帝皇后趙飛燕。形容女子體態不同而各有其風韻。也比喻藝術作品風格流派各具特點,各擅其美

(7)魯斤燕削:魯之削(小刀),宋之斤(斧頭),質量都很好;如易地生產,在魯造斤而在燕制削,質量不會優良。比喻由於地域等條件限制,學習模仿達不到原來水平。

(8)龍威燕頷:形容威嚴雄武的相貌。

(9)兔葵燕麥:形容景象荒涼。

(10)兔絲燕麥:兔絲:菟絲子。菟絲不是絲,燕麥不是麥。比喻有名無實。

(11)謝蘭燕桂:謝蘭,系“謝庭蘭玉”之省稱;燕桂,《宋史·竇儀傳》載:“儀學問優博,風度峻整。弟儼、侃、偁、僖,皆相繼登科。馮道與禹鈞(竇儀父)有舊,嘗贈詩,有‘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之句,縉紳多諷誦之。”時稱竇氏兄弟為燕山五龍。後遂以“謝蘭燕桂”比喻能光耀門庭的子侄

(12)新婚燕爾: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13)鶯吟燕舞:見“鶯歌燕舞”。

(14)鶯吟燕儛:見“鶯歌燕舞”。

(15)郢書燕說:比喻牽強附會,曲解原意,以訛傳訛。

(16)鶯聲燕語: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17)鶯期燕約:比喻男女私情的約會。

(18)鶯閨燕閣:指婦女的閨閣。

(19)鶯歌燕語: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0)鶯飛燕舞:鶯燕飛舞。象徵春光明媚。

(21)鶯儔燕侶:鶯、燕:比喻女子;儔:伴侶。指男子的妻室或情侶。

(22)鶯巢燕壘:比喻妓院。

(23)鶯猜燕妒:比喻遭人猜忌。

(24)怡堂燕雀:怡:安適。小鳥住在安適的堂屋裡。比喻身處險境也不自知的人。

(25)雁南燕北:比喻兩地分離。

(26)鶯啼燕語: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27)鷹拿燕雀:比喻捉拿毫不費力。

(28)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29)虎頭燕額:形容王侯的貴相或相貌的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