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趾高氣揚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自高自大自以為了不起。
自命不凡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自命清高命:認為。自以自為清高。
志滿氣得猶志得意滿。
自負不凡自恃高明,不同尋常。
夜郎自大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倚老賣老賣:賣弄。仗著歲數大,擺老資格。
頤指氣使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支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心高氣傲態度傲慢,自以為高人一等。
小器易盈盈:滿。器物小,容易滿。原指酒量小。後比喻器量狹小,容易自滿。
妄自尊大過高地看待自己。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
唯我獨尊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唯吾獨尊見“唯我獨尊”。
神氣活現自以為了不起而顯示出來的得意和傲慢的樣子。
捨我其誰舍:除了。除了我還有哪一個?形容人敢於擔當,遇有該做的事,決不退讓。
盛氣凌人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恃才傲物恃:依靠、憑藉;物:人,公眾。仗著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
氣得志滿形容春風得意,心滿意足的樣子。
器小易盈原指酒量小。比喻才能小,容易自滿。
輕世傲物藐視世俗,為人傲慢。
旁若無人身旁好象沒有人。形容態度傲慢,不把別人放在眼裡。
貧賤驕人身處貧賤,但很自豪。指貧賤的人蔑視權貴。
目指氣使用眼神和氣色示意以指使人。形容態度驕橫傲慢
目中無人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目使頤令用眼睛、用下巴指使人。形容自命尊貴,擺大架子。
目空一切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極端驕傲自大。
目無餘子餘子:其他的人。眼裡沒有旁人。形容自高自大,目中無人。
目空一世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驕傲自大。
目無下塵下塵:下風,比喻地位低下的人。眼睛不往下看。形容態度高傲,看不起地位比自己低下的人。
落落寡合形容跟別人合不來。
落落難合原形容事情很邈遠,很難實現。後也形容為人孤僻,不易合群。
驕傲自滿看不起別人,滿足於自己已有的成績。
矜才使氣矜:自誇;使氣:意氣用事。倚仗自己的才能,使意氣,不謙虛。
居功自傲自以為有功勞,覺得了不起。
拒人於千里之外形容態度傲慢,堅決拒絕別人,或毫無商量餘地。
矜功恃寵矜:自高自大。自誇功高,依仗恩寵。
好為人師喜歡當別人的教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
高傲自大自以為了不起,極其驕傲,看不起別人。
孤芳自賞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貴人多忘事高貴者往往善忘。原指高官態度傲慢,不念舊交,後用於諷刺人健忘。
貴人多忘譏誚顯貴者不念舊交。亦嘲人健忘。
富貴驕人富:有錢;貴:指有地位。有財有勢,盛氣凌人。
負才任氣謂依恃才學,任性使氣。
負才使氣見“負才任氣”。
大模大樣形容態度傲慢,目中無人的樣子。
嗤之以鼻嗤:譏笑。用鼻子吭聲冷笑。表示輕蔑。
躊躇滿志躊躇:從容自得的樣子;滿:滿足;志: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逞異誇能施展奇異本事,誇耀能力高強。
布鼓雷門布鼓:用布蒙的鼓;雷門:古代會稽的城門名。在雷門前擊布鼓。比喻在能手面前賣弄本領
避世絕俗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傲睨一世睨:斜視。高傲地旁觀,對當代的一切都不看在眼裡。形容傲慢自負,目空一切。
傲睨自若睨:斜視。自若:指滿不在乎。形容自高自大、藐視一切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