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八方風雨八方:四方四隅的總稱。四面八方的疾風驟雨。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八方支援形容各方面都支持、援助
八面駛風駛:駕馭。形容善於見風使舵,各方面都兜得轉,吃得開
八仙過海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後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八仙:傳說的仙人,即漢鍾離、張果老、呂洞賓、鐵拐李、曹國舅、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比喻做事各有各自的辦法
八音遏密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遏:阻止;遏密:指皇帝死後停止演奏音樂。各種樂器停止演奏。指國家元首去世
八字沒見一撇比喻事情毫無眉目,未見端緒
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
八拜之交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八方呼應呼應:彼此聲氣相通。泛指周圍、各地。形容各方面互通聲氣,互相配合。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將八公山上的草木,都當作是士兵。形容極度驚恐,疑神疑鬼。
八荒之外八面荒遠的地方以外。形容極其曠遠。
八街九陌形容城市的街道縱橫,市面繁華。
八九不離十指與實際情況很接近。
八面見光形容人非常世故,各方面都能應付得很周到。
八面玲瓏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八面威風各個方面都很威風。形容神氣足,聲勢盛。
八面瑩澈比喻精明練達,洞察一切。
八面圓通形容為人處事圓滑,處處應付周全。
八面張羅形容各方面都應酬得好。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八音迭奏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迭:互動,輪流。八類樂器輪番演奏。表示器樂齊全,演奏場面盛大。
八珍玉食泛指精美的肴饌。
八字打開象“八”字那樣,撇、捺向兩邊分開。原意是放著正路不走,卻走歪門邪道。也形容門路很寬。
八字沒一撇比喻事情還沒有眉目。
八窗玲瓏①指四壁窗戶軒敞,室內通徹明亮。②比喻通達明澈的修養境界。
八方支持形容各方面都支持、援助。
八府巡按巡按之名,起於明代,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常見於戲曲、小說,民間多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
八紘同軌指天下一統。八紘,指八方極遠之地。
八面受敵①謂功力深厚,能應付各種情況。②硯名。
八萬四千本為佛教表示事物眾多的數字,後用以形容極多。
八難三災比喻小孩生來多病。也形容經常遭遇不幸。
八竿子打不著比喻遠得不沾邊
八磚學士八磚:八行磚。指懶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