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愁眉淚眼皺著眉頭,掉下眼淚。形容愁苦悲傷的樣子
纏綿悱惻舊時形容內心痛苦難以排解。也指文章感情婉轉淒涼。
長歌當哭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當: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
觸目慟心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創巨痛深創:創傷;痛:疼痛。受了很大創傷,痛苦很深。原指哀痛父母之喪,猶如體受重創。後多比喻遭受很大的傷害和痛苦。
愴地呼天愴:悲傷,淒楚。悲痛地呼天喊地。形容極其悲痛絕望的神態。
捶胸頓足捶:敲打;頓:跺。敲胸口,跺雙腳。形容非常懊喪,或非常悲痛。
摧心剖肝摧:折。剖:劃開。心肝斷裂剖開。比喻極度悲傷和痛苦。
椎心泣血椎心:捶胸脯;泣血:哭得眼中流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捶胸跌腳表示極為悲傷或悲憤。
捶胸跌足表示極為悲傷或悲憤。
觸目崩心看到某種情況而心中極度悲傷。
愴然涕下愴然:傷感的樣子。傷感地涕淚流灑。
抱頭痛哭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百身何贖身:生命;百身:自身死一百次;何:怎能;贖:抵換,償還。指一個人死一百次也不能補償
悲從中來中:內心。指悲傷的感情從內心發出來
悲痛欲絕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踣地呼天踣:仆倒。呼天搶地,形容極度悲傷
抱頭大哭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悲不自勝勝:能承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
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悲喜交集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黯然神傷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哀莫大於心死指最可悲哀的事,莫過於思想頑鈍,麻木不仁。
哀毀骨立哀:悲哀;毀:損壞身體;骨立:形容極瘦,只剩下骨架。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黯然傷神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銷魂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象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黯然魂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魂銷: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