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正本清源正本:從根本上整頓;清源:從源頭上清理。從根本上整頓,從源頭上清理。比喻從根本上加以整頓清理。
沿波討源沿波:順著水流;討源:探索源頭。循著水流尋找源頭。原比喻作文時由次要的寫到主要的,最後點出主題。後比喻探討事物的本末。
葉落歸根樹葉從樹根生髮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一五一十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元元本本元元:探索原始;本本:尋求根本。原指探索事物的根由底細。後指詳細敘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個過程,一點不漏。
沿流討源猶沿波討源。
原始要終探求事物發展的起源和結果。
原原本本原原:探究原始;本本:追究根本。從頭到尾按原來的樣子。
尋根究底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尋源討本窮本溯源。
務本抑末從事農業生產,抑制工商業。
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源:水源;本:樹根。沒有源頭的水,沒有根的樹。比喻沒有基礎的事物。
探賾索隱探:尋求,探測;賾:幽深玄妙;索:搜求;隱:隱秘。探究深奧的道理,搜尋隱秘的事情。
土生土長當地生長的。
探本窮源探:求索。本:樹根。窮:探尋。源:水源。尋找樹根水源。比喻探求、追溯事物的根本。亦作“探本溯源”。
溯流徂源同“溯流窮源”。
溯流求源同“溯流窮源”。
溯源窮流上溯本源,窮盡支流。比喻尋究事物的起始演變。
窮源竟委窮、竟:徹底推求;源:水流的源頭;委:水的下流。比喻徹底搞清楚事情的始末。
清源正本謂從根本上整頓清理,徹底解決問題。
盤根究底盤問、追究事情的根由。
刨根問底比喻追究底細。
盤根問底盤:仔細查問;問:尋問。盤問、追究事情的根由。
木本水源樹的根本,水的源頭。比喻事物的根本或事情的原因。
落葉歸根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九九歸一繞了不少圈子,最後又還了原。
根生土長當地出生長大。也指世代居住。
歸根結蒂歸結到根本上。
歸根結底歸結到根本上。同“歸根結蒂”。
返本還原本、原:根本,原來面貌。返回原來的地方。佛教說法,指忘了本原的人通過拜佛修行,回到本原狀態;或指貶謫人世的仙人又回到仙界
打破沙鍋問到底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
拔樹尋根比喻追究到底。
本同末異本:本原。末:末流。比喻事物同一本原,而派生出來的末流則有所不同。
本末源流源:水源。流:從水源向下游流去的水。比喻事物的主次、始末、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