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陽奉陰違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羊質虎皮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際上很膽小。
原形畢露原形:原來的形狀;畢:完全。本來面目完全暴露。指偽裝被徹底揭開。
言清行濁言辭高潔,行為卑污。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項莊席間舞劍,企圖刺殺劉邦。比喻說話和行動的真實意圖別有所指。
虛有其表虛: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秀而不實秀:莊稼吐穗開花;實:結果實。開花不結果。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成就。
心謗腹非口裡不說,心裡譴責。指暗地裡反對。
繡花枕頭比喻徒有外表而無學識才能的人。
秀外慧中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心不應口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不一致。謂為人虛偽。
心口不一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行濁言清說得好聽而行為卑劣狠毒。形容言行不一。
秀外惠中惠:通“慧”,聰慧。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外強中乾乾: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里空虛。
五臟六腑五臟: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
外方內圓謂外表正直,內心圓滑。
外寬內忌謂外表上看似寬宏,內心卻多忌刻。
外寬內深謂外貌寬厚而實則城府很深。
外巧內嫉外貌乖巧,內心刻忌。猶言口蜜腹劍。
外剛內柔外表剛強而內在柔弱。同“內柔外剛”。
圖窮匕見圖:地圖;窮:盡;見: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色厲內荏色:神色,樣子;厲:兇猛;荏:軟弱。外表強更,內心虛弱。
龐然大物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內柔外剛內心柔弱,外表剛強。亦作“外剛內柔”。
苗而不秀指莊稼出了苗而沒有開花結果。比喻人有好的資質,卻沒有成就就不幸夭折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比喻事物體積或規模雖小,具備的內容卻很齊全。
廬山面目廬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來面目
廬山真面目比喻事物的真相或人的本來面目。
口是心非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狐狸尾巴傳說狐狸能變成人形迷惑人,但不能使尾巴改變。比喻壞人的本來面目或迷惑、欺騙人的罪證
寒木春華寒木不凋,春華吐艷。比喻各具特色。
華而不實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還淳反樸同“還淳反樸”。
虎皮羊質質:本性。比喻外強內弱,虛有其表
歸真反璞歸:返回;真:天然,自然;璞:蘊藏有玉的石頭,也指未雕琢的玉。去掉外飾,還其本質。比喻回復原來的自然狀態。
冠冕堂皇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
返璞歸真同“返樸歸真”。
表里不一表:表面;里:裡面。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表里相濟表里:指內外;濟:救助。指內外互相補充
本來面目原為佛家語,指人的本性。後多比喻事物原來的模樣。
表里如一表:外表;里: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